河南浚县:恢复烈士身份 让烈士英名再次闪耀光芒
时间:2021-09-09  作者:刘立新 何芳莉 宋凯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烈士身份终于恢复了

“爷爷,在检察院的帮助下,您的烈士身份终于恢复了……”近日,河南省浚县新镇镇胡岸村村民牛均安在祖父牛尚文的墓碑前激动地说。

法治宣传让烈士后人看到希望

从2020年起,浚县检察院对“症”下药,按“需”供给,有计划、分步骤地持续推进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至今,法治宣传车和7个法治宣传队已走进浚县的274个行政村,浚县新镇镇胡岸村就是其中之一。

该院在胡岸村开展法治宣传时,牛均安了解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便委托侄女牛芳到检察院寻找公益诉讼检察官。原来,牛均安的祖父牛尚文是浚县早期的共产党员,因在革命斗争中遭叛徒出卖,被残害于狱中。时至今日,牛尚文的身份证明只剩下一张影印版“因战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牛均安和家人想要缅怀牛尚文,经过多方查询,却没有在《浚县烈士英名录》里找到牛尚文的名字,党史资料里也没有记载只言片语,相关部门更是给出了“单凭一张家属光荣纪念证不能认定其烈士身份”的答复。

2021年6月16日,浚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梁宁在接待牛芳时,了解到上述情况。“牛芳同志,您放心!我们将尽快开展调查,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梁宁握着牛芳的手说。

尘封的红色印记慢慢浮现

要想查清尘封多年的历史,单靠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6月25日,浚县检察院调配全院业务骨干成立了保护英烈调查核实小组。

随即,各方面调查核实工作同步进行:与牛尚文的亲属联系,听他们回忆、讲述,对时间、地点、人物进行分类梳理;利用互联网的强大搜索功能,从支离破碎的史料中查找蛛丝马迹;到牛尚文的家乡走访,从老一辈的村民口中找寻线索;梳理和烈士一起生活、战斗过的其他革命人物的事迹,从中一一查证……

通过近两个月的走访、查证,牛尚文的英雄形象逐渐丰满起来,烈士的事迹也一点点被还原……

1906年,牛尚文出生在胡岸村,1924年进入开封两河中学读书,后和同学创办壁报《解放》,在师生中大力宣传马列主义。1926年秋,牛尚文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牛尚文积极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28年5月,因叛徒出卖,牛尚文等人被国民党军警抓获,牛尚文被活活折磨至死。由于战乱,牛尚文的遗物散乱丢失,战友也都失去了联系,他的革命事迹也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

1960年初,牛尚文的遗腹子牛瑞荣根据残存的信息,找到父亲的战友,在他们的帮助下为父亲正了名。1965年4月,国家向牛尚文家属颁发了“因战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1981年,牛瑞荣病逝。自此,牛尚文的事迹慢慢被淡忘,他的英名也再次被尘封。

烈士英名再次闪耀光芒

尘封的红色历史虽然已经再次浮现,但想要让烈士英名被载入史册,需要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

经了解,能证明烈士英名的材料只剩下“因战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的照片。为找到原件,增加可证性,调查核实小组再次挨家走访牛尚文的家属,查找“因战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的踪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终于在牛尚文的孙女家中找到了原件。原件背面盖有当时河南省民政局和县民政局的公章,这为烈士正名工作提供了莫大帮助。

与此同时,检察干警在收集、整理、核实、完善各种证件、史料时,多次将调查情况与相关部门一起探讨交流,并在相关部门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资料收集工作。7月22日,浚县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相关部门迅速将事情上报。

8月10日,按照相关程序,牛尚文的烈士身份得到证明,即将被收录进《河南省烈士英名录》。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何芳莉 宋凯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