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陵城区:“1+1+N”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2021-09-09  作者:卢金增 高忠祥 王志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老旧小区的“飞线”不见了

山东德州陵城:“1+1+N”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群众积极向检察官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这些老旧小区的电线从过去的一团乱麻变成现在的严整有序,这次的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真是功不可没啊!”近日,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检察院组织的老旧小区“飞线”隐患整改验收会现场,该市人大代表崔永森为陵城区检察院的做法连连点赞。

自2021年4月以来,陵城区检察院与区人大常委会推出“人大监督+检察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1+1+N”工作模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愁难盼的难题13件。

创新机制构建联动监督格局

“在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前,我们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活动,并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也缺乏相应的具体操作规则。”陵城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刘志勇说。针对这种情况,该院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赢得区委、区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

陵城区区委书记田晨光曾作出批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该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决议》,从重要意义、办案程序、协作配合义务等方面作出明确规范,为专项监督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确保专项监督活动顺利开展,陵城区检察院与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制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由各行政机关、乡镇街区等参加的专项监督活动动员会议。方案要求,区检察院与相关行政机关加强协调对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情况通报,探索形成“人大监督+检察监督+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1+1+N”监督工作模式。

“专项监督活动以全区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遭受侵害或者具有重大侵害危险的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建设工程施工、消防安全等领域为监督重点,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刘志勇说。

活动开展不久,该院在履职中发现,城区多个小区存在居民私拉线路为电瓶车充电的情况,长期悬挂在空中的电线、拖拽到地面上的插线板极易发生短路、漏电现象,引发失火、爆炸等安全事故。该院随即按照“1+1+N”工作模式,在人大监督下立案调查,向相关行政机关公开送达检察建议4件,督促各行政机关对有安全隐患的线路采取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等措施,切实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

陵城区一家景区的儿童游乐设施旁有一口深水井,周边无任何防护措施和警示标志。陵城区检察院在该区人大常委会支持下,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镇政府安装井盖并设立警示标志,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呵护公益随手拍”擦亮“监督眼”

“许桥村一个几米深的过水涵洞桥上,两侧没有护栏,人都不敢在上面走了……”4月14日,陵城区居民许某通过陵城区检察院的“呵护公益随手拍”微信小程序提供了一条线索。该院立即组织干警开展调查,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对全区县乡道路开展排查整改,切实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

为鼓励群众依法向检察机关举报线索,陵城区检察院开发了“呵护公益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举报平台。群众若发现侵害公共利益的情况,可以直接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陵城检察呵护公益随手拍”,简要填写公共利益被侵害信息,上传相关图片、视频或语音,即可实现对公益诉讼线索的一键举报。

陵城区人大和检察院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公告》,在全区13个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678个行政村、12个城市社区张贴公告,就专项监督活动的范围、小程序举报的使用方法等进行广泛宣传,全面征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监督案件线索,引导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到守护美丽家乡的行动中来。今年以来,该院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8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6个。

今年6月,有群众在“呵护公益随手拍”小程序上发送了一张某工地的施工照片。照片显示,该工地的塔吊臂直接伸出工地外进行吊装作业,严重威胁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鉴于该隐患的紧迫性,该院立即向行政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对方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常态化协作机制为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配电室积水严重,配电箱门无挡鼠板;灭火器维护保养不及时,有欠压现象;切割机无皮带轮防护罩;车间操作平台未设置灭火器……”今年6月初的一天,在陵城区某化工厂内,陵城区检察院聘请的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一一列明。检察官和陵城区应急局工作人员对问题进行核查登记,及时固定证据,并督促企业积极整改。

近年来,因危险化学品爆炸引发的重大事故并不鲜见,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陵城区检察院聚焦危险化学品这一重点领域,变事发后的被动督促整治为主动监督。

刘志勇介绍,针对危险化学品领域专业性强的特点,该院与区人大、应急局及外聘专家共同开展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0个,现场纠正12个。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该院督促行政机关及时向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存在问题较严重的企业,该院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件,企业均在规定期限内将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今年7月,陵城区的个别商贩在未取得经营许可证、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非法储存、运输、充装液化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该院立即对辖区违法经营液化气的站点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出检察建议3件,全部予以监督纠正。

“安全生产无小事。我们在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监督中,将进一步健全完善‘1+1+N’监督模式,与各部门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为陵城区生产安全保驾护航。”陵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姜山彤说。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高忠祥 王志恒)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