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省级检察机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见闻
时间:2021-09-08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场学习长跑再迎“加速度”

——省级检察机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见闻

“学习成果不是无形的,而是可感可触的。”

“学习如源头活水,给予新时代检察人奋进的力量。”

“学海无涯,为民服务无止境。”

……

随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推开,全国检察机关以党史学习教育统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再掀新一轮学习教育高潮。

从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指导者转变为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主体,省级检察院在这一阶段的学习教育环节有何特别之处?又有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带着这些“问号”,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从诸多“亲历者”身上寻找答案。

学以铸魂,奏响融合多重奏

金风玉露,秋收佳期。

学习教育是贯穿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始终的,也因诸多的因素注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纵深感、融合性:全国范围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氛围日渐浓厚;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人民检察事业、法律监督工作翻开新的一页;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七轮巡视与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同时启动……

而“融”字,也成为此次采访中“出镜率”较高的字眼。

学习教育环节不是孤立的设置,是具有历史性、政治性双重坐标的环节。“学习的过程是统一思想的过程,也是提高能力的过程。”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介绍说,筑牢政治忠诚是党中央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只有抓好学习教育这一基础环节,才能实现以学习促整顿、以整顿促提升。

“第一批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经验为此次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个更高起点;新形势下又给予我们新的引领。”刚调入辽宁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的检察官助理魏榕分别经历了第一批、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她举例说,作为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领悟落实好《意见》等都是当下检察必选学习“菜单”,因此,学习的深度、对检察工作的指导性和要求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据悉,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环节只有半个月时间。各省级检察院以“起步就是冲刺跑,开局就是加速度”的力度,提前谋划,制定特色教育项目融入学习教育,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

河北省检察院结合时事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制定学习手册让干警“随身学”;

湖北省检察院举行全省检察机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政治轮训班,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

作为最高检党组第七轮系统内巡视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和队伍特点,增加法治教育和忠诚教育,着力夯实学习教育环节的广度和深度;

陕西省检察院特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教授作专题讲座,用“延安整风运动”经验方法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述往思来,知史奋进。“持续深入的学习让我更加明白检察官肩上所承担的时代责任。”贵州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于心洁对电视剧《觉醒年代》里的一句话情有独钟——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她说:“这个时代给了检察工作更高要求的同时,也给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机会。我们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深化心中的家国精神、为民情怀和担当意识,才能把检察事业推向前进!”

勤学有道,比学赶超零掉队

“也许我们的脸庞已经被岁月悄悄画上了细纹,也许头顶的青丝已经被时光偷偷换上了白发,但那胸前的检徽,将会更加熠熠生辉,不断指引我们奋力前行!”

“对同事而言,他是一位好大哥,对家人而言,他是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把所有的爱都奉献了出去,留给自己的爱,太少了,留给自己的要求,太多了。”

……

近日,河北、吉林、山东、广东等省级检察院再次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以英模精神感召和激励着无数检察人争当先进,营造了敬业奉献、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黑龙江、福建、云南、青海等省级检察院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召开“老检察人”讲传统报告会,鼓励全体干警传承宝贵精神品质。

“检察英模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在这背后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甘肃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官任英涛感慨地说,每一位检察人都必须把好案件关,敢于监督纠正办案瑕疵,努力将英模精神通过一件件小事落到实处。

榜样的故事有多鼓舞人心,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留给我们的教训就有多刻骨铭心。

河南省检察院将警示教育作为学习教育“重头戏”,查阅档案资料,整理鲜活素材,梳理检察系统7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用“案中人”教育“身边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举办“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现场活动等“清风家庭”系列活动;重庆市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赴本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与身边的典型榜样对比鲜明,让人震撼,给人以启迪。”山西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魏雅如直言,只有秉持清正廉洁,心存敬畏、检视自纠,才能永葆蓬勃朝气;只有保持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奋斗姿态,才能化解一切风险挑战;只有严于律己、勤学善思笃行,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新时代。

学习如春日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并行等多形式学习已经是全国检察机关的学习常态。

辽宁省检察院组织全院利用周六、周日时间自主学习《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读本》,检察干警用心撰写570篇心得体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开启“晨读”“夜训”模式,实施学习签到制度,缺席人员及时登记并自学补课,确保全院检察人员学习零掉队;河南省检察院每周对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考试,院领导、厅级干部参加所在党组织测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改卷,全面检验干警学习效果……

“参加工作多年,难得有这样的机会静下心来就理论前沿和工作实践知识进行深入系统学习。”在四川省检察院政治部干部一处副处长李崇涛看来,学习不能脱离实际,要把学习成果运用到下一步的工作实践中。

以行践学,用为民行动书写新时代检察答卷

学而知不足,知不足而奋进。

“学习不是盲目推进,更不是形象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学习教育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两者缺一不可。”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表示,持续抓好“检察为民办实事”一直贯穿始终,是检验学习教育效果的标尺。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检察院专门举办了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全面分析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

“注重学以致用,在落实上下功夫,把握教育主线,持续精准发力,统筹抓好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实现教育整顿成果与检察工作成果互促进、双丰收。”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杜学毅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黑龙江省检察院积极践行“老百姓主张法律公道不求人”承诺,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回复答复信访群众6110次,7日内程序性回复1444次、结果性回复3147次。

青海省检察院在一起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发现被害人一家十分困难,遂依法向被救助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让一纸《刑事申诉结果通知书》背后充满检察温度;

天津市检察院“青春检约”法治服务团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专题法治教育,讲解未成年人自护和校园欺凌预防知识,针对孩子们关心的法律问题答疑解惑,赠送法治书籍;

……

“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西藏自治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唐凯对《时代楷模——孔繁森》纪录片里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要用心、用情做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气神,为服务保障西藏长治久安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对此,广东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干警王磊感同身受。他说,作为一名行政检察人员,要时刻保持“与民同行”,特别是面对诉讼程序空转积弊、纷繁复杂、积年累月的行政争议,更要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奋发作为,力促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对于“为民”这项充满广度与深度的事业,从事十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辽宁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张迪有着自己的理解。“刑事执行检察的职业特点让我真切意识到遭受司法不公的罪犯对于‘高墙内’司法腐败的痛恨。”她认为,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环节与后两个环节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已经向问题开刀,严查违规违法“减假暂”、打击“纸面服刑”违法犯罪等工作已深入开展,足见整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清除司法机关害群之马、把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的决心。

作为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的一员,浙江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周芳说:“紧锣密鼓的学习让这扇小小的信访接待窗口充满了更多更大的能量。”

正如周芳所言,检察业务做的就是“守民心”的司法工作,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就像学习一样“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充电”,才能保持“满格”。

(本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