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浙江湖州吴兴区:检察建议助力消除建筑施工特种作业领域安全隐患
时间:2021-09-07  作者:范跃红 王汝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交钱就给办?

湖州吴兴:检察建议助力消除建筑施工特种作业领域安全隐患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王汝晋)今年7月下旬至9月初,浙江省湖州市相关部门对近十年来全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进行了“地毯式”大排查,并落实整改,堵塞漏洞。这场大排查,还得从湖州市吴兴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受贿案说起。

今年上半年,吴兴区检察院办理了王某受贿案。2014年至2020年,王某利用职务便利,在负责全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试、复检换证和继续教育过程中,违规为34人办理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及延期换证等事项,先后收受贿赂共计100余万元。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近十年该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试、资格审核等工作,在某单位,竟然一直都由王某一人办理。这一工作漏洞逐渐被他用作权钱交易。王某为一些未经体检、未经继续教育培训和考试的持证人员直接办理延期手续,为未参加安全技术理论考试、未参加实际安全操作技能考试或者考试成绩不及格的人员修改录入合格成绩,办理新证,甚至违规为他人直接打印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

办案检察官介绍,特种作业从业人员操作不当或者无资质上岗,极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王某以权谋私,对建筑施工特种作业领域造成了重大安全隐患。

7月21日,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5万元,王某服判。与此同时,吴兴区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尽快查漏补缺,明确岗位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建立有效的全流程跟踪监督机制,建议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不符合发放条件的进行追溯、回收,同时开展相关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活动,提升职业素养,提高法律意识。

检察建议发出后,湖州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及时修改完善了特种作业人员考核规则,健全考试、取证、延期及注销等各项内部流程,并对近十年来全市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持证、发证、考核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审查。截至8月底,已排查发现违规发证3726人次,纠正相关违规发证行为286人次,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目前还在持续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