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检察英模|追记厉建峰:越是疑难复杂案件,越是抢着去办
时间:2021-09-06  作者:卢金增 徐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越是疑难复杂案件,越是抢着去办

——追记山东省蒙阴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厉建峰

在办理王某某等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中,厉建峰(中)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厉建峰接听群众来电

空荡的座位,未审阅完的卷宗,没来得及开的庭,都让无尽的思念和不舍萦绕在同事心中。

43岁的生命,23年的检察生涯,他把一生奉献给了挚爱的检察事业。

他就是山东省蒙阴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厉建峰。2019年6月11日下午,因常年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年仅43岁的厉建峰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检察事业。

认准了的事就要坚持到底

1996年,厉建峰进入蒙阴县检察院工作,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怀着对检察官的向往,他开始自学备战司法考试,立志成为一名真正的检察官。

“当时孙女还小,建峰白天忙工作,晚上十点多孩子睡觉后,他才能学习。”厉建峰的父亲经常回忆起儿子备战司法考试的那段时光。

在厉建峰的心里,认准了的事就要坚持到底。尽管连续两年都未能如愿通过司法考试,但他从来没有放弃。经过第三年的紧张备战,他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最终如愿穿上了检察制服。2017年,厉建峰又以优异的成绩被遴选为蒙阴县检察院首批员额检察官。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厉建峰利用闲暇时间不断“充电”,研习法律条文、司法解释、法学理论知识等。正是通过长年累月的学习,厉建峰积淀了深厚的理论功底,迅速成长为蒙阴县检察院的业务骨干,经常为该院干警进行检察业务授课。

在同事眼中,厉建峰遇事“靠得住”。每当同事有不解之处,他总是热心解答,平时沉默寡言的他,谈起法律问题却总能一语中的。

作为院里的业务骨干,厉建峰对年轻干警的传帮带从来都毫不保留。办案中,从文书制作到提审讯问,从举证质证到庭审辩论,他总是言传身教、手把手指导。

“大家都喜欢叫他‘厉哥’,他是我的良师益友。虽然我们只共事了一年多,但是他勤奋好学、乐于助人、追求极致的优秀品质使我受益匪浅,为我的检察生涯树立了榜样。”每当回忆起厉建峰,同事蹇凤英都是泪眼模糊。

要把案子办成铁案

生活里,厉建峰是一个坚毅执着的人,这份品质也被他带到了日常工作中。

2018年,厉建峰主动请缨承办王某某等6人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在案件受理前,厉建峰与同事们应邀前往刑警大队,就该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方向等问题展开讨论。

10本案卷,涉及十几起犯罪事实,6名犯罪嫌疑人中有5人拒不如实供述……面对这些困难,厉建峰加班加点审查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复核材料、查找资料,在办案的3个月时间里,没睡过一次好觉,整个人瘦了近10斤。

最终,厉建峰克服该案时间跨度大、人员涉及广、案情复杂等困难,依靠铁的证据让所有犯罪嫌疑人当庭认罪服法。

“办案就是要把案子办成铁案,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案件负责。”这是厉建峰常说的一句话。“他把公正司法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与厉建峰共事的检察官助理王泽东说。

在职期间,厉建峰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17件246人,审查起诉案件404件521人,其中疑难复杂案件200余件。奋战在办案一线的他,办案数量一直是科室第一,并且越是疑难复杂的案件,越是争着抢着去办。

对待群众有真感情

先后协助20余名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自掏腰包帮助困难群众……“对待群众要有真感情”这句话,厉建峰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他始终认为,法律是有温度的。

蒙阴县检察院作为一个基层检察院,受理的轻伤害刑事案件较多。针对这类案件,如果只是简单地按照流程办理,既省事又省时,但厉建峰想的不仅仅是案子怎么办,而是更多地考虑能不能真正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能不能促成事了人和。一起“小案”到了厉建峰这里,往往要经过一次次沟通、一次次调解,直到矛盾消除。

2018年9月,厉建峰办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犯罪嫌疑人公某某酒后驾车发生事故,导致自己被截肢。厉建峰来到公某某所在的村提审,并向村委会了解情况。当得知公某某不仅家庭经济困难,还有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后,厉建峰把自己身上带的几百块钱偷偷塞到了公某某家的咸菜碗底下。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厉建峰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群众的深厚情感,也温暖着身边的人。

办完案子就休假的承诺无法兑现了

“办完这起案子就休假”是厉建峰留给妻子最后的承诺,可这份承诺再也无法兑现了。

2019年5月,同事听到厉建峰经常咳嗽,便劝他多注意休息,但他放心不下工作。“他总是告诉我,办完这起案子就休假,可我等来的却是永别。”厉建峰的妻子说。

2019年6月,厉建峰因病情加重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他马上住院做进一步治疗。可想到还有未办完的案子,他瞒住所有人,强忍着病痛到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

“我还记得,那天厉哥的脸色都是蜡黄的。”厉建峰生前的助理赵青说。随后,在赵青的协助下,经过3个多小时,厉建峰才完成了他人生中最后一次、也是最艰难的一次提审。回到单位后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他又坚持整理完所有材料,并向同事交代好未完成的工作。

第二天上午,因病情急剧恶化,厉建峰被送往医院,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

“记忆中的你,内向睿智,物是人非的办公室里,想起曾经和你的每一天,学习探讨刑法故事里的故事,你却从此不再讲完……”该院干警王泽东在《忆厉建峰同志》的诗中如此写道。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徐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