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社评:提升基本能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0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不确定性,检察工作如何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新需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提升基本能力是一个重要抓手。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基本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既提升政治能力这一检察人员最重要的基本能力,也强化专业能力这一把政治能力落实到检察工作中的基本能力。

提升基本能力,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筑牢基础中的基础。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各项检察工作都与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紧密相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紧密相连。政治能力是检察人员履职办案最重要的基本能力。司法实践中,检察人员不懂政治,就不可能真正领悟法律政策的本质,也无法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更不能切实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意见》明确提出,要“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我们必须按照《意见》要求强化政治素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融合推进全国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最高检党组第七轮巡视的有利契机,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动解决顽瘴痼疾,以更强的党建统领更高质量的检察事业。

提升基本能力,要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的同时,一体强化专业能力建设。专业能力是落实检察履职“从政治上看”的基本能力。检察人员只有把专业做足、做精、做到极致,监督办案才会取得良好质效;否则,不懂业务,法律的明确规定都不能贯彻执行,法律效果没有保障,政治效果也将无从谈起。专业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不断加强多种方式、不同途径的学习、培训。比如,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不仅要在系统内授课,还要去系统外授课,促进形成更多共识;贯彻落实《意见》,建立检察官与法官、警察、律师等同堂培训制度,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不断提升“检答网”的答问质量,让其进一步成为一线检察人员的交流平台、良师益友。

提升基本能力,要抓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及案例和司法解释工作。一方面,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是提升基本能力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通过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性案件,可以预防、解决检察管理、司法办案中的问题,带动整个队伍提升能力水平。我们要完善机制,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切实防止领导干部办凑数案、办挂名案等问题。另一方面,案例和司法解释工作也都是提升基本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切实加强。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源头活水在市县级检察院,要提高全员案例意识,注重总结梳理、敏锐发现、积极培育和高水平编写案例。司法解释的需求反映在各级检察机关办案中,地方检察机关要注意提炼归纳需要解释、规范法律适用的问题并请示、层报最高检。更重要的是,各级检察院要切实学好、用好案例和司法解释,不仅检察人员要学,还要进课堂进教材。

基本能力是完成检察履职最基本工作所需,没有什么“高精尖”,却往往是实践中最薄弱、容易被忽视的短板、弱项。只要我们勇于正视问题,从最基本、最基础、最常规的方面做起,扎扎实实锤炼基本能カ,就一定能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