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这场百日整风,红利正在释放!
时间:2021-08-28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王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场百日整风,红利正在释放!

——探寻山东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答卷里的故事

百炼成钢。80年前,在延安开启的一场思想洗礼,为夺取抗战胜利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础。80年后,一场政法系统的“延安整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向着一切侵蚀党肌体健康的问题开刀。

春种秋熟。这场百日整风的红利正在释放。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如何落地落实?有哪些特点?日前,记者前往山东,探寻齐鲁大地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答卷里的故事。

严督实导,筑牢“责任全链条”

今年2月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派出16个中央督导组(每组负责2个省),通过座谈、约谈、下沉督导、抽查核查方式驻点指导;各省(区、市)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省级指导组及司法监狱指导组,全域覆盖、全面指导……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表示,督导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重器。中央督导“势能”与地方主导“动能”有效叠加,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走稳。

事实上,除了中央督导,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背后政治生态力量的“加持”将政治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省委及市县级党委承担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承担协同责任,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承担指导责任,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构成“责任全链条”。

记者从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了解到,山东组建16个省级指导组,按照“一个地市派驻一个组”模式驻点指导。山东省纪委、教育整顿办与中央督导组联合成立4个专项督导组,对200余件案件办理进行督导,推动突破一批重大案件。

顶层设计护航,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蹄疾步稳。

“全省检察机关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最高检会议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我们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一体化机制优势,省检察院精准‘导’,市县级检察院对标‘行’,协同开展。”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告诉记者,该院第一时间成立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对下指导方案,设立综合指导、顽瘴痼疾整治、线索办理、司法规范化建设、舆论宣传5个专项组,制定对下指导措施27项,建立联络员、周报、基层联系点等制度机制,确保把“规定动作”做实,把“自选动作”做好,打好整体战。

“督导组与指导组承担着督促与指导的双重责任,站位高,保证各方步调一致‘不走偏’。在此基础上,条线督导‘点对点’,突出检察履职特色。”济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峰说,督导组和指导组把“找问题”与“服务好”相融合,以上率下,避免了基层检察院失焦跑偏、“南辕北辙”。

曾遇到督导组“堵门式”抽查的莱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天军深有感触。在他看来,这种不打招呼的“突然袭击”,问题导向鲜明,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是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风格的真实写照。

激浊扬清,以整顿强肌健体

“只要心中装着比天还大、比山还重的‘人民’二字,就满眼都是活、浑身都是劲。”在5月底举办的山东省检察机关“担当铸忠诚,奋进新时代”先进事迹报告会上,72岁的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白云的这番话让人感动。那天,台上7位来自不同层级、岗位的先进典型代表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的担当风采。

在教育整顿中,山东省检察机关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政治教育铸忠诚、警示教育守底线、英模教育树标杆来凝心聚魄。

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将惩治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干警、清除队伍积弊沉疴与维护政法队伍好的主流态势、提升能力素质有机结合,形成整体战,而不是零敲碎打的修修补补。

山东省检察机关坚持对内监督与对外监督同步发力,着重发现政法机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徇私枉法、滥用职权、量刑畸轻畸重、违规违法“减假暂”等问题;针对检察队伍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出台、修订检察官业绩考评指导意见、司法责任追究办法等11项制度,并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察。

办案既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基本手段,也是彰显法律监督效果的重要途径。青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栾驭介绍说:“青岛检察机关坚持抓自身查纠整改与发挥监督职能并重,在刀刃向内、查纠自身顽瘴痼疾的同时,强化监督手段的运用,开展对同级政法机关的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既做到了体检把关,又理顺了外部监督线索渠道。”

“只有‘刀子’落在自己身上,才能感觉到痛,才会有敬畏。”烟台市检察院政治部组织教育处处长李志超介绍说,该院制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集中行动个人自查表》,通过个人自查、部门帮查、支部协查、分管领导领查、领导小组总查,对10方面68项问题一一过筛,让每个人都看到自己身上的“灰”。

据了解,山东省检察院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制定9个配套整治方案,市县检察院明确253条整治措施,山东省三级检察院新建制度1217项,修订640项,废除24项,强化长效整治。

肩上有责任,办案有乾坤。“如果将检察院比作企业,案件就是主打产品,办案质量关永远不能松懈。”莱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崔媛媛说,小到文书规范、办案流程,大到办案效果,都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变化,办案人员的能动性、自觉性显著提升。公检法司机关各司其职,但并不孤立,案件办理“上下游”沟通顺畅高效,从而凝聚政法系统合力,让惩恶扬善的正义之绳更加结实坚固。

能动为民,为办案注入灵魂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做好为民实事持续巩固整治成效,是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部署之一。

“所有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人民群众。”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告诉记者,新时代检察官要站在群众立场思考办案、能动履职,结合司法办案,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把工作往前推一步、往深做一分。

“能不能别把我带走?我还想上学。”因暑期打工误入电信诈骗团伙的大学生刘某起初并不知道这份工作是违法行为,后期虽有觉察,但想到找工作不易,就心存侥幸留了下来。考虑到其主观恶意不强、认罪认罚态度较好,司法机关为其办理取保候审,并将他纳入非羁押诉讼智能监管平台进行监管。

“非羁押诉讼智能监管平台是东营市检警联合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的最新成果,依托电子手环和手机App数字监控系统,通过外出提醒、违规预警、定时打卡和不定时抽检等功能,让被监管人员在适度监管下,最大限度回归工作生活。得益于此,刘某重返校园。”东营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董海波说,这个智能监管平台表面是“电脑系统”,但融入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更加人性化,充满检察温度。

记者了解到,刘某在取保候审期间通过了专升本考试,目前正准备考取教师资格证,梦想成为一名老师。近日,东营市检察院对非羁押诉讼模式的创新探索被评为山东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

“检察官要为办案注入灵魂,让办案者成为有血有肉、充满温度的司法者,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公正与温暖。”潍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卫东在该市检察机关倡导“案件‘办对’更要‘办好’”的理念。在该理念指引下,高密市检察院推出村域未成年人事务治理现代化新模式,嵌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866个村级未成年人工作站,整合各方力量,让未成年人在“家门口”就有“专属保护员”。

“案子到检察环节,表明当事人受伤害事实已发生,让人痛惜。延伸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将普法工作前置非常重要。”高密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邓艳说。

感同身受的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董蕙竹在“八一”建军节前夕,牵头开展了一场“涉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特色活动——该院依托国家(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将“党史+军史”学习融入涉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

记者获悉,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山东省检察机关妥善处理信访诉求3.3万件,办理重复信访672件;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599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51件;办理司法救助1421件,发放救助金969万元;支持农民工起诉1067件,帮助讨回欠薪2198万元……每一组数据背后都是为民承诺的履践。

7月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结束,标志着这场百日整风收官。

下一步,应该怎么干?

“坚持司法为民,进一步加强整治成果转化。”聊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富彬表示,要继续坚持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更加突出、更高质量的检察工作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努力把法律要求的公平正义、检察机关追求的公平正义,转化为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

“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将群众呼声转化为工作导向,更加自觉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办实事、解难题,以看得见的变化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菏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如是说。

……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全面启动。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刀把子,要常检常修,才能成为得心应手的强有力‘武器’。”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后续将持续加强市县政法队伍建设。对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结束时仍没有完成的整治任务、没有办结的案件线索等延伸至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到有机衔接、持续推进。

(本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 通讯员王韬)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