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打造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全链条”
时间:2021-08-25  作者:刘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万州区检察院检察长 刘峰

保护知识产权既是保护创新,也是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院积极落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从精准办案、靶向服务、协作联动、宣传引导等方面打造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全链条”。

拧紧“监督链”,在提升办案质效上精准发力。我院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力量,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和“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为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办理质效,我们制定《关于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工作办法(试行)》,细化办案流程和工作举措,通过“一案三查”对知识产权案件实行刑事、民事、行政检察集中统一履职,构建“捕、诉、监、防、服”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适用从业禁止和禁止令,在提起公诉的同时,根据犯罪情况和犯罪预防的需要,合理对侵权人提出从业禁止和禁止令的建议。

完善“服务链”,在提供优质服务上靶向发力。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基础上,我院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套餐,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司法服务。如在办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的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多次走访被侵权企业,了解其生产经营现状,听取企业诉求,帮助其解决好知识产权保护的“痛点”和“难点”。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管理风险,我们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帮企业堵漏建制。

畅通“协作链”,在构建综合保护体系上协同发力。我院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授牌成为“万州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战略合作成员单位”,通过联席会等形式加强与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探索建立线索通报、案件移送、案件办理、追赃挽损、法律服务等联动机制。在办理一起侵犯著作权案时,办案检察官引导公安侦查人员补充取证,解决了著作权归属及实质性相似的认定问题。

深化“宣传链”,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上多点发力。我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检察官下社区”活动,聚焦社会关注的甄别假冒产品、区分商品标志、维权方式方法等热点问题,将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送进企业和社区。今年以来,我院开展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30余次;同时利用主流媒体、“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等,积极宣传我院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机制、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