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当好“护薪人”
时间:2021-08-2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山东省泗水县的王伟、王强老哥俩儿满面笑容地来到县检察院,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送给了我。当他们又一次紧紧握着我的手时,我在心里默默许下诺言:作为一名检察官,今后一定要继续当好农民工兄弟的“护薪人”。

农民工:几千元工钱被拖欠十几年

“你就是侯检察官吧?”

“对,我就是,您先请坐,有事慢慢说。”

在检察官接待室,我第一次见到王伟、王强两位老大哥,憨厚、朴实,是他们给我的第一印象。

“欠的工钱要了十几年了,公司总是以各种理由推托,让我去找项目经理要,你说人家项目经理早就不干了,我去哪里找他。我们每年都两边跑,很难要来钱,也知道要不来了,不抱希望了……”说起讨薪的事儿,老哥俩儿满脸愁容。

经过交谈了解到,勤劳质朴的老哥俩儿没啥手艺,只能在建筑工地出点苦力,虽然累点苦点,但日子过得还算可以。2006年,济宁某建筑公司承建某银行的办公楼工程。寒冬腊月,老哥俩儿为了生计,顶着寒风在该项目的银行办公楼楼顶上贴瓷砖。由于在家门口干活,老哥俩儿经常是早出晚归。当我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老哥俩儿已经在工地上搅水泥、搬贴瓷砖了。

由于两人的辛苦努力,三个月的工程,两人提前半个月就完工了。可到了结算工钱的时候,建筑公司却说资金周转紧张,只给他们打了一张“欠条”。而且一拖就是十几年。十多年来,他们不断地向公司索要,并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可每次都是石沉大海。

建筑公司:可以和解,只付一半工资

万般无奈之下,王伟、王强于2021年3月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泗水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因为关系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受理该案之后,作为案件承办人,我丝毫不敢耽搁,立即加班加点投入到案件审查之中。因案发时间久远,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已离职,认定该案事实存在着诸多困难。为补强证据,我调阅了工程承包合同,向建筑公司以及当时的项目经理、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查明王伟哥俩儿与济宁某建筑公司存在合法劳务关系,两人付出了自己的劳动,理应得到相应的劳动报酬,建筑公司欠薪情况属实,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此,我专门向分管副检察长进行了汇报,并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分管副检察长听完后也很震惊。“几千块的工钱,竟然拖欠了十几年!一定要支持起诉,帮他们把这钱追回来!”今年4月,我们依法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

农民工对相关的法律规定知晓度较低,对司法维权程序也不了解。为了更好地帮助解决他们的“烦薪”事,在开庭前,我多次与他们沟通联系,在法律知识、诉讼程序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与建筑公司就拖欠工资问题进行反复协调,阐明法律规定以及不履行支付工资义务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期待双方能够达成和解,化解矛盾纠纷。公司虽有和解的意愿,但表示只能支付一半的工资,不然就等法院判决……

检察官:农民工的血汗钱不能打折扣

农民工辛辛苦苦付出了劳动,怎么能只支付一半工资?

“农民工的血汗钱绝对不能打折扣!”我一次次地与公司进行交涉,一个电话、一个电话的沟通,一方面是为了维护农民工的权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轻当事人讼累,节约司法资源。最终,在检察院与法院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建筑公司欠付的工资款也于调解当天全部清偿。

王伟、王强哥俩儿在收到工资款的第二天,便将写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我们手中,感谢检察院支持起诉,帮助他们讨回了拖欠的劳动报酬。济宁市电视台、泗水县电视台也相继对这起支持起诉案进行了宣传报道。

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严重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之一。开展支持起诉工作,是民事检察部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重要方式之一。积极探索支持起诉工作方法,发挥好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作用,是新时代做强民事检察的重要手段。

2020年以来,我办理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7件,帮助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20余万元。这些案件的成功办理,不仅帮助农民工终结了无奈艰辛的讨薪路,也成为检察机关落实对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的缩影,更是向社会宣传了民事检察职能,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情怀。

(讲述人:山东省泗水县检察院侯国栋 本报记者郭树合/整理)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