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开启“动车组”——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检察院党总支
时间:2021-08-22  作者:史兆琨 杨健鸿 张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授予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检察院党总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个位于西南部偏远地区的基层检察院是如何开启“党建+检察”“动车组”模式的?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等荣誉称号的“秘籍”又是什么?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公正为民的“司法先锋”

“我们通过把政治培养锻炼与业务素能提升结合,建立了‘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机制,培养锻炼了一批优秀的党员检察人才。”临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勇向记者介绍。

临翔区检察院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有党员43名。在该院探索建立的“总支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全院干警”三级联动引领下,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周晓远在思想层面有了不小的改变,“从之前被办案工作量压得喘不过气,到现在更加深刻感受到办案更多的是秉持使命与责任,我更加理解了办好案件就是对党和人民交出的最好成绩单。在办案中彰显天理国法人情,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需要在办理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中去理解,在每一项检察履职中去践行的。”

2011年开始从事刑事检察业务,十年间,周晓远在办案中细致审查每一项证据,准确把握每一项法律规定,所办案件无一超期羁押、无一涉检上访。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等情况,周晓远带领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办理了多起疑难、复杂、重大案件。今年上半年,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363件748人,件数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6%。

从党建双向培养机制中成长获益的不止周晓远一位。截至目前,临翔区检察院1名党员业务骨干走上了县(区)院检察长岗位,2名党员业务部门负责人被提拔为正科级干部,7名党员被提拔到副科级岗位。

用心用情的“护未先锋”

一个办案团队至少一名党员先锋,一名党员先锋帮带多名办案骨干,这种“1+1+N”“党建+业务”工作模式,是临翔区检察院近年来保持先进性的一个关键“秘籍”。

“通过党员先锋带头突破,我们将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创先争优等党建责任落实到团队办案中,促进实现了公益诉讼从‘0’到‘1’的破局。”从当时的公益诉讼团队负责人到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婵娟是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受益者之一。

经过党建培养的党员先锋代表、临翔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恒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李邦红,带领恒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创新“四个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利用我院优质的党支部建设成果和成熟的党员志愿服务优势,通过支部共建、党员团员志愿服务等工作模式,打通了党员服务未成年人‘最后一公里’。”李邦红说。

面对讯问时父母不能到场的问题,李邦红主动带头与有关部门协商,制定了《临翔区“五老”及“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制度》;对于最初对涉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分案处理时,公安机关存在不同意见,李邦红等人多次沟通后,公检法联合建立了《关于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分案处理的办法(试行)》,确保分案工作顺利推进……

如今,越来越多的单位和机构主动找到恒春未检团队,从不同角度、层面逐渐建立起常态化联动机制。目前,临翔区检察院的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日趋完善。在李邦红看来,这无疑是通过党建规范化促进办案专业化、将党员政治轮训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的最好例证。

风清气正的“廉政先锋”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余年来,临翔区检察院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没有一名检察干警因违法违纪被处理。

临翔区检察院通过党建引领廉政建设,制定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将廉政谈话、警示诫勉、廉政档案填报、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廉政风险防控、案件质量与办案风险提示纠正、案件质效定期通报与不定期抽查检查等常态化监督措施贯穿检察工作始终,有效营造不能腐、不敢腐的浓厚氛围。

“我们通过党支部党建工作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把党风廉政常态化监督机制贯穿到每一项检察工作和每一个检察办案全过程,使干警在作出每一个决定前充分检视廉政风险。”临翔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杨洪玲介绍。

记者了解到,临翔区检察院十分注重党建以及廉政文化的引领作用。该院党总支组织下设各党支部创新开展“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红色家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身边榜样、开展警示教育”的“三重温两学习一警示”系列活动,有力推动党性教育经常化、日常化,同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检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正是通过我院组织的‘三重温两学习一警示’系列活动,我有幸聆听了退休老党员、老革命战士为我们讲述的生动党课,被他们坚定的党员革命信念深深打动,义无反顾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立志要为党的检察事业不懈奋斗。”刚入党的临翔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李昌花深有体会。

此外,临翔区检察院每年还开展“组织一次学习检察人员纪律规定、开展一次同看家书小故事、举办一次家庭助廉警示教育、制发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选聘一批家庭廉政监督员、评选表彰一批廉内助和勤廉典型、建设一批家庭廉政宣传阵地”的“八个一”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

“这不仅让我们作为检察官家属很有归属感,还能通过掌握检察从业廉政风险,更好地当好‘廉内助’,筑牢家庭廉政‘防火墙’,有针对性地结合检察工作进行廉洁家风培育。”临翔区检察院的一位干警家属在被选聘为家庭廉政监督员后颇有感触。

(本报全媒体记者史兆琨 记者杨健鸿 通讯员张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