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进行时|北京团河:走出具有派出院特色的脱薄争先之路
时间:2021-08-20  作者:简洁 赵甲 丁若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被动履职向能动司法蜕变

北京团河:走出具有派出院特色的脱薄争先之路

“队伍方面,精神状态较差,担当意识不足;业务方面,专业化程度不高,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2021年4月12日,新任职五个月的北京市团河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罗猛,代表北京市参加了全国基层院检察长座谈会。会上,罗猛将其任职后对北京市团河地区检察院短板弱项的思考作了汇报。

北京市团河地区检察院是北京市检察院的派出院,负责北京部分监管场所的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由于成立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未按照独立院运转,该院存在先天不足和机制缺陷的问题,在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业务履职等方面长期落后于地区平均水平,2020年底被确定为全国129个薄弱基层院之一。

“我感觉重任在肩,不仅要脱薄摘帽,还要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整个北京市检察机关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会后,罗猛迅速组织新组建不久的分党组班子展开深入讨论,并在北京市检察院的指导下确定了脱薄摘帽和能动履职同步推进的总路线。

创建党建品牌发挥引领作用

“理论学习弱化、党建弱化、管理弱化,队伍精神状态较差、担当意识不足”,这是罗猛到任后对北京市团河地区检察院党建工作的第一印象。由于刚刚完成大幅度的机构改革,该院多数党支部设置不规范,党员精神面貌较差,争先创优的意识不强。

“既然根源是党建,那就从党建引领抓起。”罗猛介绍,该院采取了“上级输血,自身强基”的思路。一方面,积极联系上级院开展党建对口专项帮扶,北京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决定由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直接负责联系该院,主持制定帮扶方案和帮扶台账,指导脱薄争先。与此同时,北京市团河地区检察院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后的党组织设置工作,筹备组建了机关党总支,按照内设机构设置了5个党支部,确定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形成了分党组抓方向、党总支抓统筹、党支部抓落实的三级党建工作格局。

2021年以来,结合“巡派联动”工作特点,该院坚持在重大任务和疑难工作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陆续完成了多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党建+巡回检察工作融合并举”“打造服务型、进取型、顽强型‘三型’党支部”等一系列党建品牌在业务履职中被创建起来,实现了“以党建工作实效审视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自觉”的效果。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刑事执行监督质效

派出院的主责主业是监管场所的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北京市团河地区检察院作为薄弱院想要“谱新篇”,首先得在主责主业上实现突破。

过去,该院在职务犯罪线索发现和案件查办方面办法不多、行动不够,案件查办数为零。2021年以来,该院一改“等、靠、看”的作风,主动出击,稳妥推进,在北京市检察机关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中,成功对一起涉嫌渎职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实现了对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查办零的突破。

针对过去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北京市团河地区检察院坚持案件实质化审查的原则,深挖监督线索,主动研究派驻检察工作新模式,开展了监狱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察和罪犯在社会医院的诊疗和监管情况检察监督。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巡回检察,针对监狱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书和巡回检察反馈意见书。聚焦规范使用警戒具和罪犯处分措施等重点问题,通过开展巡回检察,督促监狱认真整改落实。

北京市团河地区检察院还突出“请进来”的作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思想大解放、检察大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门评议座谈,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目前,该院正努力推动业务履职从“被动”向“能动”的蜕变,今年已有两件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例,办案监督质效显著提升。

外部借力内部挖潜破解人才难题

越是专业性强的派出院,越需要相应的专业队伍支持。队伍专业化水平一直是影响北京市团河地区检察院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木桶短板”。数据显示,该院50岁以上干警占比47.4%,研究生学历占比10.5%,存在干警年龄偏大、原学历偏低、非法学专业出身等问题。

今年以来,该院主动争取政策倾斜,多方式引进人才。在综合运用人员招录、军转干部安置等人才引进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作为市、分院年轻干部培养教育基地的优势,从北京市检察院一次性引进7名不同岗位的年轻干警来轮岗交流,加强了基层院与市院的业务交流。

同时,为解决人员编制短期难以增长、交流锻炼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该院通过多种方式内部挖潜,围绕自身职能定位开展了刑事执行人才标准大讨论,加大发现和培养岗位标兵、业务能手的力度,在晋职晋级、评优评先方面予以优先倾斜,充分体现人才导向。通过深入分析现有人员情况,做好人员岗位科学使用调配,并利用培训机会,今年累计派员参加专题培训78人次912学时,提升了检察干警的业务水平和理论素养。

“解决人员短缺和专业性的问题,既不能闭门造车,又不能甩手求援,要把外部借力和内部挖潜有效结合,团河院未来才能走得更好、更远。”罗猛说。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赵甲 丁若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