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内蒙古乌兰察布:专项监督破解民事执行难题
时间:2021-08-20  作者:沈静芳 余卫钊 阿拉腾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解决了

内蒙古乌兰察布:专项监督破解民事执行难题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余卫钊 阿拉腾花)“真没想到民事执行监督这么管用!”日前,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的郝某,通过乌兰察布市检察院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执行款问题。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乌兰察布市检察院以民事执行监督为“发力点”,对2018年以来受理并办结的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进行自查及交叉互查,重点对检察机关办案结果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存在超期办案、是否充分保障当事人权益等方面展开。截至目前,该市两级院共梳理案件271件,自查发现问题58个,交叉互查发现问题82个。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该院主动听取执行法官、当事人、律师等意见建议,学习先进经验,制订了开展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了整合条线办案力量,乌兰察布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并抽调相关业务部门骨干成立工作专班。专班按照“一案一表格”排查要求,先后对该市两级法院历年民事执行案款未发放、执行财物未执行、申请执行人提供了可供执行的财产未积极查询应当执行的案件进行全面检查,共检查执行案件912件,发现问题256个,监督发放执行款2550万余元。

此外,乌兰察布市检察院“内外兼修”,提升监督工作效能。对内,探索建立检察建议落实、反馈情况备案制度,将怠于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的案件及时通报同级法院,要求其依法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按照权责范围畅通与有关部门案件线索移送的“绿色通道”,并主动做好有关证据保管、移交工作。对外,为长效解决执行难、执行乱等问题,民事检察部门针对法院内部管理漏洞,共制发针对性检察建议50份,目前各项建议正在落实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