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进行时|天津宝坻区:补短扬长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8-14  作者:陆青 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把“脱薄”当作一次机遇

天津宝坻:补短扬长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一场战役正在天津市宝坻区检察院打响。“不仅要‘脱薄’,还要‘争先’。去年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还要打赢这场‘脱薄’攻坚战。”背上薄弱院的名号,这让宝坻区检察院党组深感压力。

宝坻区是农业大区,自古以农耕文化为主。受历史和地缘影响,宝坻区检察院的发展一直相对保守。2020年底,宝坻区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之一,这对该院来说是一次警醒,也是一次机遇。扬帆正遇东风来,如何应大势而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宝坻区检察院及天津市检察院都开启了探索之路。

一个指挥棒,正负向评价实现压力传导

要“脱薄”,首先要找准薄弱点。

正向评价33项,负向评价26项。其中,刑事检察评价项中,宝坻区检察院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较高,为正向评价;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率较低,为负向评价……这是记者从《2020年度天津市检察机关综合评价报告》中看到的数据。

“数据一目了然,评价真实客观,哪项工作是短板、弱项,哪些还有差距,从这个报告里都能看出来。”天津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德群介绍,这是一套针对天津市检察机关各基层院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报告通过文字和数据两种形式对各院的队伍建设、检察业务工作、政务综合情况等各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价。

借助这套评价体系,天津市检察院对全市17个基层院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横向比较和历史发展态势两个维度,对宝坻区检察院的薄弱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帮扶措施。

今年以来,天津市检察院重新调整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院联系点,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亲自对口联系宝坻区检察院,重点帮扶、督导。同时,充分发挥综合评价“指挥棒”的作用,为基层院精准画像,实现压力传导,引导薄弱院自查自纠,主动认账短板弱项。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是帮扶的重要一步。2019年5月,宝坻区检察院检察长赵志辉刚到该院任职时,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6岁,中层干部长达7年没有调整过。在天津市检察院的指导、协助下,现在该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54岁,到今年年底可降至50岁左右。

宝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郭金中就是新提拔上来的党组成员,他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该院先后提拔了11名中层正副职,其中最大年龄46岁,最小年龄27岁,“现在大家干劲可足了”。

一套“组合拳”,集中优势力量补短板强弱项

短板决定着整个木桶的容量,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只有补强短板和弱项,才能尽快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初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天津市共计确诊133例,宝坻区有66例。“当时全院党员干警都下社区值守了,公安和法院也都忙于疫情防控,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的检察业务基本属于停顿状态。”赵志辉坦言,疫情的影响只是一方面,客观来看,该院的检察工作还存在薄弱点和空白点,比如,对公安机关的引导侦查取证质效不高、对法院的审判监督存在畏难情绪、缺乏专业化办案团队等。

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由此,赵志辉提出要“做精刑事检察”,强调以系统思维持续提升办案质效,对于公安要引导侦查,对于法院要主导庭审。

怎么引导侦查?该院以制度化的方式引导干警强化提前介入,明确补查提纲。补查提纲要明确侦查方向、补证目的、补证手段,需补充的证据种类和清单等。据了解,该院梳理总结了一份包括30个罪名的《常见罪名证据标准》供公安机关参考,从源头上消弭了认识分歧,统一了证据标准。此外,该院每年向公安机关送达《侦查工作检察建议白皮书》,针对公安机关执法司法中的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从根本上提高案件质量。

对于法院,则主要采取类案监督的方式,加大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等的监督力度;同时,建立检法每月联席会议制度,就近期刑事司法工作重点及办案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审判机关沟通联络,统一标准,达成共识,确保刑事诉讼程序高效运转。

这一套“组合拳”下来,确有实效。截至今年6月,宝坻区检察院刑事案件“案-件比”明显优化;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8%;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民行检察监督案件63件,制发纠正违法建议4件;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7件,制发再审检察建议11件,支持再审数位居全市第一。

好的制度终究要靠人来落实。为同步提升干警基本能力,宝坻区检察院鼓励干警建强青年学习小组,以业务实训为重点,积极开展检察官大讲堂、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青年干警论辩赛等岗位练兵活动。

“我们从年初开始就制定了全年的学习计划,每周五下午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学习,并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拓展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青年学习小组负责人、该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王立忠说,他们的长远目标是要培养一批全国优秀公诉人。

一场品牌汇,创新引领检察工作提挡升级

总是平平无奇,当然评不上先进。在赵志辉看来,宝坻区检察院的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没有问题,但是大部分工作都处于中游水平,“没有拔尖的、品牌的东西”。

“所谓品牌,就是优中选优,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让中等工作尽快提升,以品牌建设引领检察工作长远发展。”赵志辉对该院的品牌建设提出了目标和方向。

为此,该院以打造保障民生品牌为契机,积极探索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先后办理了盲道治理、占用消防通道等公共安全领域相关案件;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等专项监督活动,获区领导肯定。

“飞线充电”治理是该院公益诉讼“等”外探索的一项重点。今年以来,针对城区内部分住宅小区存在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问题,该院向主管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治理。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进行部署,在全区开展集中巡查清理,对居民违规拉拽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的行为,按照法律法规予以劝导、收缴、处罚。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宝坻区安委办还向区政府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的报告》,目前,已推动52个小区建设充电桩点位5000余个。

在办优办好案件的同时,该院还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向区人大汇报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争取人大的支持;与区自然资源局会签《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形成保护自然资源强大合力;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今年上半年,共摸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4件,立案42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39件,已收到回复23件,回复整改率达100%。

此外,打造营商环境品牌,制定《关于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五条措施》,探索设立企业合规审查制度,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创新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直联群众、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履职深度融合;打造检察文化品牌,以检察礼仪规范化项目为载体,全面开展检察形象礼仪、出庭礼仪教育培训,并将检察礼仪建设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实现司法公信力和队伍凝聚力同步提升……

党组有压力,干警有动力。“现在全院干警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凝神聚力,奋起直追,稳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提挡升级,早日实现‘脱薄争先’。”赵志辉信心十足地说。

(本报记者陆青 陶强)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