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山东菏泽:党建之花结出业务硕果
时间:2021-08-14  作者:孙风娟 张玉霞 李新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建之花结出业务硕果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菏泽市检察院机关党委

这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是马军一路从北京抱回山东菏泽的。

“舍不得放手,太激动了。”对于能以受表彰集体代表的身份,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为全院干警带回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山东省菏泽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马军激动不已。

为什么菏泽市检察院机关党委能获得这份殊荣?近日,记者实地探寻这份荣誉背后的故事。

星光课堂——搭建“党建+业务”学习大平台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如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并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菏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告诉记者,菏泽市检察院建立了“党建+业务”双学双讲、双学双促机制,搭建“学思践悟”平台——星光课堂,将政治学习、案例分析、业务会商融为一体,避免出现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

作为一名刚刚入职不久的新人,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张欣尤为期待每两周一期的星光课堂。“星光课堂不仅是检察业务知识学习的大讲堂,也是政治学习的大课堂。在这里,我不仅得到了业务能力的提升,也得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洗礼。”张欣说,不论是“精品案例演讲会”“司法为民故事会”,还是“‘筑牢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本色’主题党课”,每一期的星光课堂都让她印象深刻,收获满满。

近日,在星光课堂上,菏泽市检察院12位干警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以小我之力,筑大国之梦”。

“政治性是星光课堂的第一属性,每一期我们都坚持不脱离思想政治建设这条主线,努力让每一名检察干警在讲与学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做到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该院组织教育处处长王丹告诉记者。

如今,在菏泽市检察院,“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已经成为每一名检察干警的自觉。

“这个案子诉还是不诉,我拿不准,想听听大家的意见。”该院第一检察部的会议室里,干警们正在讨论一起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案件。原来,因为听说罂粟苗能止痛,92岁的李大爷便在自家小院里撒了一把种子,结果长出千余株罂粟幼苗。根据法律规定,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只要达到500株就构成犯罪,至于种植的用途是吃还是制毒,并不影响定罪。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犯了难,真的要把92岁的老人送上被告人席吗?

“涉案人员是年过九旬的老人,且有自首和认罪认罚情节,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较小,如果把他推上法庭,是否考虑了‘三个效果’的统一?”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继民告诉记者,机械司法就是不讲政治,经过讨论,他们一致认为,该案要充分考虑天理、国法和人情。

最终,检察机关对该案作不起诉处理,李大爷及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菏泽市检察院星光课堂已举办39期,院领导、支部书记带头讲课18次,青年干警讲课145人次,还邀请行业大咖、业务专家授课11次。

厚植情怀——把党建融入每一项具体检察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厚植为民情怀。在菏泽市检察院,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仅体现在星光课堂的双学双讲、双学双促上,更体现在每一项具体的检察工作中。

“偏远乡镇的学校,对法治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2020年9月16日下午,王新建来到菏泽市曹县魏湾镇中学,为该校及当地镇中心小学2400余名师生讲授法治教育课。

为什么不选择市中心的学校,而要跑到偏远区县的乡镇学校上法治教育课呢?菏泽是农业大市,也是劳务输出大市,这里的农村留守儿童很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并没有接受过法治教育,因此,对于法治教育的需求,他们是迫切的。

加强偏远乡镇学校的法治教育,成了菏泽检察机关自觉担起的重要职责。从王新建开始,菏泽市县两级检察院所有检察长全部担任偏远乡镇学校“法治副校长”,截至目前,他们与全市62名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已为偏远乡镇学校带去了100多堂法治教育课。

2020年1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菏泽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山东首例疫情防控期间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

当时,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尚未出台,如何定罪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该院抽调党员骨干、业务能手靠前指挥,在办案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对相关法律条文分析论证数十次,最终依法认定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同时积极编写《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证据审查指引》,被山东省检察院推广,为全省此类案件办理提供指引。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菏泽检察机关两级院领导带头办理黑恶势力犯罪81件574人。在某重大涉黑案件办理过程中,两级检察院17名骨干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连续奋战在办案一线100余天,提出补充侦查意见1400余条,公安机关全部接纳。

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菏泽检察机关依法支持起诉470件,帮助农民工追回薪酬千万余元,司法救助困难刑事案件被害人857人451万元,选派党员244名成立“四进”工作组、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65个,驻点帮扶乡村社区68个,争取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

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中,菏泽检察机关创建“五彩检盾”护航工程,出台护航复工复产意见,为企业订制个性化法律服务套餐,检察长带头深入30多家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发放法律服务手册、法律风险提示手册1.5万余份。

在党建引领下,菏泽市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省“优秀办案团队”等荣誉。

人文关怀——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

“每一名党员都是党组织的细胞,只有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使其发挥战斗力,才能进一步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力。”王新建告诉记者,菏泽市检察院先后开展了“红旗高扬·守望正义——共产党员先锋岗”“菏泽最美检察人”等评先创优活动,成为该院激发活力、凝聚合力的有效抓手。

姚卫锋是该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也是“共产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在控申检察工作11年,他用勤勤恳恳的工作践行着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承诺,将心比心接待信访群众,把听证会送到当事人家中,主动化解积案、难案……他说,每一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自己也能从中感受到成就和幸福。

宋林是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大要案专业户”的他,也是首届“菏泽最美检察人”。大要案办案周期比较长,宋林平均每年出差超过200天。当被人问及为什么这样“拼”时,宋林总会说:“我是一名检察官,更是一名党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为让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菏泽市检察院还推出了更多举措:实施“1+8”党内关怀帮扶工程、开展“心系菏检、共话八问、共谋发展”谈心交流活动、进行职业理想调查、探索推出“青年干警AB融岗”人才锻炼模式等。

晁岑原本是该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因为热爱写作,在“青年干警AB融岗”锻炼中,她主动选择到新闻宣传岗位锻炼。作为一名90后,她思想活、金点子多,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如今她已经是菏泽市检察院新闻宣传办公室副主任。

王彦心原本是该院办公室一名行政人员,但学习司法会计专业的她,始终期待着能让专业学有所用。在“青年干警AB融岗”锻炼中,她选择到经济犯罪检察部门锻炼,她参与办理的案件,多次被选为山东省保护知识产权精品案例、经济犯罪典型案例等。如今,她已经正式加入该院经济犯罪检察大家庭。

在菏泽市检察院,还有33名像晁岑、王彦心一样的检察干警,他们在职业理想调查和“青年干警AB融岗”锻炼中,实现了个人意愿与岗位需求的最佳契合,激发了该院检察队伍的全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菏泽市检察院共提拔、重用优秀党员、业务骨干等137人次。

过去,菏泽检察工作在山东省检察机关中并不突出。而在2020年,菏泽检察工作总评价已经在山东省检察机关名列前茅。究其原因,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引领与感召。如何让党建之花结出更多业务硕果,菏泽市检察院正在交出一份更加优秀的答卷。

(本报全媒体记者孙风娟 通讯员张玉霞 李新香)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