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举行领导干部业务讲座
时间:2021-08-14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举行领导干部业务讲座

积极学习领会适用公益诉讼办案规则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1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以“《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下称《规则》)的理解与适用”为题进行授课,讲座以视频的形式开到各级检察机关。

讲座中,胡卫列从《规则》的制定背景,如何正确看待、理解和适用《规则》,重点内容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他说,《规则》在公益诉讼办案实践不断丰富、拓展、深化的背景下出台,积极回应中央、检察机关、社会各界更高期待、更新要求,回应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检察机关关于公益诉讼的“基本法”。《规则》以司法解释的形式,为公益诉讼检察提供了全面、系统的程序规范,是检察机关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的基本遵循,具有规范效力,必须严格执行,要积极学习、领会和适用。

胡卫列强调,要正确把握《规则》的制度定位,把握对公益诉讼遵循民事行政诉讼和检察权运行一般规律与公益诉讼独特要求关系的处理,侧重于规定公益诉讼具有自身特殊性的相关内容,同时在适用中要与其他法律规范结合起来。

胡卫列从公益诉讼案件的管辖、立案、调查等十个方面阐述了《规则》的重点内容。他指出,贯彻实施《规则》要增强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时效意识,处理好工作协同问题,以及办案数量与质效、依法规范与探索发展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