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寒亭区:打造独具特色的检察文化“名片”
时间:2021-08-11  作者:郭树合 怀倩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检察院通过春训,让每名干警登上台,形成“检察大舞台,全员‘艺’起来”的文化氛围——

干警说:太喜欢这种感觉了

文艺汇演中,干警们齐聚一堂,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干警喝彩连连

五四青年节前夕,该院举办“弘扬五四精神,续写青春华章”主题活动

春季趣味运动会充满欢乐

女干警们组成的“小风筝”宣讲团走进校园,为学生们上法治课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检察院以检察文化为牵引,着力创新精品检察文化,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检察文化“名片”,为队伍建设、业务发展注入了无尽动力。

“一支部,来一个”

“一二,快快!一二三,快快快!一二三四五,我们等得好辛苦;一二三四五六七,我们等得好着急!”“一支部,来一个!来一个吧一支部!”“唱就唱,咱们一支部唱《红星照我去战斗》怎么样?”“好!”

7月1日,一场欢快的拉歌,正式拉开了红歌会的帷幕,让潍坊市寒亭区检察院干警们迅速沸腾起来。两个支部之间你来我往,拉歌比拼、情绪高昂。《唱支山歌给党听》《十送红军》《南泥湾》《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曲曲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轮番响起,表达着干警们对祖国的深情祝福和赤子之情。最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干警挥舞手中的小红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整个现场气氛瞬间达到“沸点”。

“这是我们组织的第二场拉歌比赛,大家参加拉歌的积极性特别高,每个人都是主角。”“拉歌比赛最能反映一个团队的士气和战斗精神,现场气氛特别好。”比赛结束后,两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意犹未尽地交谈着。

“一个单位有什么样的文化传承,就有什么样的精神气度和发展格局。”该院检察长张素敏告诉记者,自2015年起,为了进一步发挥好检察文化的引领作用,寒亭区检察院策划组织了第一届“春训”系列活动,并向全院干警征集活动内容。干警们畅所欲言,几天时间内就提出了新年第一课、经验分享会、廉政教育、检察礼仪、趣味运动会、猜灯谜、新春文艺汇演等20多条建议。

那年的春训是寒亭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引领作用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此后,无论工作任务多么繁重,该院的检察文化活动始终开展得有声有色,打造出了春训、经典诵读、典型引领等一批趣味浓、评价高、叫得响的文化品牌。

“一二,加油”

“新年第一课,院领导讲的是《共产党员的信仰》,咱们党员可得好好听听。”“明天上午是‘奋斗的人生最美丽’,由咱院业务标兵介绍工作经验,绝对不能错过!”“为了这次运动会,我最近没少锻炼,不拿两个项目的冠军都对不起自己……

今年新春伊始,干警们拿着春训活动安排表,兴致勃勃地讨论着。每年春节后上班,春训就正式启动,这是该院多年保持的惯例。

“重心稳住!”“一向下、二往后!”阳光正好,趣味运动会热烈开场。参加拔河比赛的干警们,脚跟挨着脚尖、脚尖抵着脚跟,昂首挺胸地摆好了架势。一切准备就绪,蓄势待发。

“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嘟!”哨声刚响起,“一二,加油”的呐喊声就点燃了全场。啦啦队员挥舞手臂,攥拳呐喊助威。绳子上的红旗左右摇摆、僵持着,时不时慢慢向一边移动。双方队员脸涨得通红,咬紧牙关,拼命把身子压低,双手往后拉。

“哦耶!赢了赢了!”“篮球接力快开始了,咱们下一场再战见分晓。”比赛结束,干警们抹着汗水笑着说:“太喜欢这种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感觉了。”

春训的压轴项目是新春文艺汇演。“咱们五个跳的舞蹈是《向快乐出发》,教学视频已经准备好,午饭后集中学一遍吧。”“这次我们办公室不演双簧了,计划演小品,争取博得满堂彩。”“这是我第一次报名唱歌,过年期间可得好好练练。”这些准备活动,春节前就已经开始了。

正式开演那天,台下坐满观众。“这次新春文艺汇演,有些人是第一次站上舞台,这是一次挑战自我的过程。同时我们更要相信自己,付出了艰苦的练习,每个人、每个节目都一定能顺利、精彩地演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玄金华作为“总导演”,正在后台给大家加油打气。经过两次彩排,大家的仪态更加规范、表情管理更到位,这也让玄金华对整个演出达到预期效果充满信心。

果然,伴随阵阵叫好声,干警们演唱、奏乐、舞蹈各种才艺齐上场,自信地绽放着风采。六届春训,几乎每名干警都登过台,不仅形成“检察大舞台,全员‘艺’起来”的文化氛围,还在每年之初,让干警们快速收心提神增干劲。对此,全院上下早已达成共识:“这一年一度的春训,真好!”

“准备就绪,随时可拍”

“院里新配备的无人机,为我们公益诉讼插上了科技翅膀,无人机取证镜头可以拍一下”“当事人刚给我们部送来锦旗,我为这面锦旗‘申请’一个镜头”“我想到一个团队站位造型,可以这样……

去年“十一”前夕,寒亭区检察院决定拍摄一曲检察版《红旗飘飘》,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华诞。为保证拍摄质量,干警们主动当起参谋。

“下一个镜头是无人机调查取证。”“收到,第四检察部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可以拍摄。”为提高拍摄效率,大家提前准备、随时待命,所有素材在周末两天的时间里全部拍摄完成。9月30日,检察版《红旗飘飘》面世,迅速被学习强国、山东省检察院官方微信等平台转发,收获众多好评。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年初,寒亭区检察院将开展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一项重要议题,专门召开党组会讨论研究,决定通过舞台剧、红色故事、红色歌曲等形式扎实开展好主题庆祝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好红色基因。

五四青年节前夕,22名青年干警作为“五四”主题舞台剧演员,紧锣密鼓地排练着。为确保演出效果,他们不仅自己剪辑制作了背景视频,还邀请舞台剧专业人士进行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大家对台词的掌控和感情收放尺度逐渐心中有数。

“今天的行动,是中国美好未来的先声!”“还我青岛,取消21条!”4月30日,“弘扬五四精神 续写青春华章”主题舞台剧一开场,青年干警们情绪立刻饱满起来,喊出千千万万热血青年的心声。台下观众也被深深感染着,仿佛回到百年前那激情昂扬、民族觉醒的瞬间。

6月29日,检察长张素敏在红色故事分享会上动情讲述着马本斋和母亲白文冠两代英雄的故事:“临终时,白文冠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摘下手上的玉镯子,摔在地上。玉石破碎的声音中,白文冠放心地闭上眼睛……

“多少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立鸿鹄志,用青春热血,去勇于担当、建功立业。”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落下帷幕,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火种,一直燃烧在每名干警心中。

“这些活动我都报”

“我报名了心航志愿服务团队。”“我在‘以案释法’和‘小风筝宣讲团’都报了名。”“你是研究生,又在民事行政部门工作,应该到‘民法典’讲师团大展身手。”

为了把检察文化精髓渗透到科学管理、素能提升、司法规范中,该院组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团队,一经推出就抓住干警们的心。

“我们有两大优势,一是硬件上我院已建成高标准、实用性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二是得益于院里的严管厚爱,现在全院有17人考取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据“心航”志愿服务团队团长刘梦妮介绍,经数十场专家专业培训指导,干警学会了将心理疏导运用到接访、提审、社区矫正、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等检察工作中,充满温情关爱的“心航”多元服务机制日益成熟,被评为“山东省检察机关工作创新成果”“潍坊市志愿服务品牌”。

专业普法团队兵分多路,进村进校进企进社区,依托新媒体线上线下开展普法宣传。以青年女干警为主要成员的“小风筝”宣讲团,对辖区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和团体心理辅导进校园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我、解决冲突。以员额检察官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以案说法”团,依靠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释法说理。以研究生为主要成员的“民法典”讲师团出镜普及民法知识,其《民法课堂》目前已播出6期,均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在检察文化的引领下,我院形成了大宣传格局,大家齐心协力推广检察工作,全方位展现新时代检察形象。”谈起检察文化对宣传工作的引领作用,玄金华深有感触,“我院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官方微博被评为‘全国检察微博二十佳’。看到这两块沉甸甸的奖牌挂上荣誉墙,我感到无比自豪。”

文化建设催生的强大力量,生动鲜活地在寒亭区检察院全面释放。检察文化激发出每个人的活力和工作热情,大家真切感受到职业尊严和个人进步,寻找到对检察工作更强烈的归属感和价值实现感。同时,检察文化的魅力也极大转化为法律监督能力,该院连续五年检察工作综合评价位列四区第一、全市第二,司法公信力大幅提升。“事创一流、人争有为”的担当进取精神,已成为该院检察文化最美的名片。

“检察文化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源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丰富文化内涵,全方位注重文化滋养,释放检察文化更多、更澎湃的生机与活力。”检察长张素敏对未来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怀倩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