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中的检察档案|最高检检察长首次在基层直接接访
时间:2021-08-1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杨易辰检察长在山西省河津县接待人民群众(档案类型:照片档案;保存地:最高检档案馆)

1984年,山西省河津县检察院为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告状难的问题,实行“挂牌办案”,通过在群众赶集日、边远乡村设点接待,以及登门下访、回访考察等方式,受理案件、解决问题、疏导矛盾、宣传法制,受到群众欢迎。1985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到山西考察工作,在河津县集市上接待群众来访,充分肯定河津县检察院变“上访”为“下访”的信访改革举措。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第一次在基层直接接访。1986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河津县检察院实行“挂牌办案”经验,要求全国检察机关把日常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做好,推动解决人民群众信访申诉难的问题。 

(王士恩整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