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龙华微检察”小程序简单便捷普惠群众
时间:2021-08-10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海口“龙华微检察”小程序简单便捷普惠群众

检务服务一“网”搞定

关注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打开“龙华微检察”小程序,即可精准预约办事时间和工作人员,随时查询进度,还能评价反馈,检务服务一“网”搞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龙华区检察院借助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移动互联技术,开通“龙华微检察”小程序,建设面向移动端的人民检察院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努力传递新时代检察温度。

打造家门口的检察院

如何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为新时代检察工作贡献智慧力量,这是摆在各级检察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

为此,龙华区检察院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出“龙华微检察”小程序,提供代表委员直通车、案件查询、羁押必要性审查、在线信访、听证调解、司法救助、线索提供、公益诉讼、企业直通车、“检爱e站”、社区矫正、12309热线和意见建议等便民服务。

“‘龙华微检察’是我们积极找准‘互联网+检务’切入点,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设立群众家门口检察院的有效尝试。”龙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刚表示,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推进科学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建设集法治服务、法治公开和法律监督“三位一体”检察新模式。

据了解,通过小程序,可在网上预约具体接访人员和时间,可精确到工作日的某一小时,从而有效避免接待人员因会议、外出办案等事由导致来访落空问题。同时,可根据办事指南进行办事栏目快速对接,业务受理后可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免去电话查询的繁琐等待。

“尤其是案件办结后,当事人还可通过评价反馈功能,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工作。”王刚说,小程序充分延伸了信访、案管窗口服务职能,切实减轻了群众的诉累。

传递新时代检察温度

“龙华微检察”上线运行半年以来,社会反响良好。平台实名认证用户已超过1000名,在线访问量累计近10万次,推送案件信息数500余条,案件绑定处理量200余件。

这得益于龙华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利用科技信息技术延伸检察职能,为人民群众不断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小程序非常便捷、安全、高效,移动终端的微信小程序身份验证通过人脸识别方式,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手机联系方式,然后通过人脸活体核验,提高识别精度和可信度。”王刚说。对于尚未接入人脸识别数据库的地方,提供视频身份确认模式,当事人面对镜头出示身份证、报读指定随机数拍短视频,通过后台人工确认。

在王刚看来,通过注册人脸识别和嵌入咨询交流功能,该小程序有效避免检察人员与律师、当事人发生不当接触,规范检察人员司法行为,从智能化方面助力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管理,促进司法公开公正。

据介绍,该小程序还为将来与其他第三方系统整合预留了统一用户身份管理和单点登录的接入标准和规范,方便平台扩展功能。平台管理端采用PC端网页形式进行登录管理,系统的PC后台采用统一的手机号加验证码方式,提升小程序的安全性能。

探索可复制检察经验

在“龙华微检察”小程序上,有一个代表委员“直通车”功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刷脸身份识别进入人大政协司法监督平台,可直接查看辖区两会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批评建议,检察院直接在后台予以回复。

半年来,龙华区检察院依托微信小程序平台,不断打造检察机关内部沟通平台、与人大政协委员的司法监督互动平台、与媒体监督互动的平台、与政府行政机关的监督互动平台、对社会公众的信息发布平台、与当事人的沟通申诉平台。

通过小程序,当事人就具体案件可以通过手机发起掌上信访。鉴于手机特性,掌上信访允许当事人通过手机录制长视频,提交检察官后台审查。如有必要,检察官可联系当事人,再次直接视频接访,全程录制归档。

“以微信互动沟通形式,实现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线索采集、检察官内部沟通、行政机关工作联系、媒体跟踪监督等多方位工作互动。”据王刚介绍,小程序解决了传统公益诉讼中检察官线索来源少及处理线索被动的痛点,通过搭载微信小程序平台,拓宽线索来源渠道,通过线索空间建立有效的社交沟通网络,增强外部沟通协调,加强内部协作配合。

王刚表示,该智能系统依托的微信小程序及在线音视频技术十分成熟,且功能模块覆盖面广,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精准、高效、便捷的线上检察服务,是一款优质检察产品,为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开辟新路径,推动队伍教育整顿以惠及群众的成效走深走实,具有良好的可复制、可推广性。

2021年7月,“龙华微检察”小程序入选法治日报社主办的2021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创新案例。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