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意见》强调:依法惩防网络犯罪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时间:2021-08-10  作者:徐日丹 戴佳 闫晶晶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依法惩治和有效预防网络犯罪,推动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意见》指出,坚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坚决防范和依法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犯罪,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现常治长效。依法惩治和有效预防网络犯罪,推动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根据犯罪情况和治安形势变化,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依法适用逮捕羁押措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就应该覆盖到哪里。最高人民检察院自觉将推动依法治网作为战略性任务来谋划,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健全网络综合治理工作,组建惩治网络犯罪指导组,加强全系统网络犯罪办案指导,促进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成立网络犯罪理论研究中心,加强对网络犯罪前沿问题的研究,为司法实践提供理论支撑;研究制定《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着力解决网络犯罪信息证据收集难、线上线下勾连关系查证难等实践难题,为依法追诉网络犯罪提供规范指引;就整治网络黑灰产业链、提升移动互联网监管执法能力、加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第六号检察建议,共同推进网络秩序综合整治;参与“断卡”行动,从严惩治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犯罪,斩断电信网络犯罪链条。

2021年6月22日,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严密刑事法网。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37859人,同比上升3.8倍。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