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意见》:检察机关对监督事项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协助配合
时间:2021-08-08  作者:徐日丹 戴佳 闫晶晶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检察机关对监督事项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时,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协助配合。

《意见》要求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效能。检察机关要加强对监督事项的调查核实工作,精准开展法律监督。检察机关依法调阅被监督单位的卷宗材料或者其他文件,询问当事人、案外人或者其他有关人员,收集证据材料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协助配合。依法向有关单位提出纠正意见或者检察建议的,有关单位应当及时整改落实并回复,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书面说明情况或者提出复议。

对于保障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法律也有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二十一条指出:“人民检察院行使本法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律监督职权,可以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提出抗诉、纠正意见、检察建议。有关单位应当予以配合,并及时将采纳纠正意见、检察建议的情况书面回复人民检察院。”

《意见》同时明确,对于无正当理由拒绝协助调查和接受监督的单位和个人,检察机关可以建议监察机关或者该单位的上级主管机关依法依规处理。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中发现党员涉嫌违犯党纪或者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线索,应当按照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者有关党组织、任免机关和单位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