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意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时间:2021-08-05  作者:徐日丹 戴佳 闫晶晶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检察机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意见》强调,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通过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定期分析公布法律监督工作有关情况,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和以案释法,深化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近年来,检察机关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通过办理“正当防卫”“自诉转公诉”等系列具有典型意义案件,向社会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公正司法理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