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内蒙古检察工作
时间:2021-08-02  作者:周蔚 于莹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敕勒川,阴山下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内蒙古检察工作

代表们参观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建活动中心

代表们深入了解新巴尔虎左旗检察院“草原直通车”运行情况

代表们参观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代表与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检察官交流

代表们在鄂温克旗检察院听检察官介绍工作

代表们参观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融媒体中心

代表们参观呼伦贝尔市检察院院史馆

盛夏的内蒙古,一碧千里。7月26日至30日,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20名全国人大代表,应最高检邀请,围绕“建强基层基础,服务保障民族边疆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内蒙古自治区检察工作进行视察。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为内蒙古基层检察院建设把脉支招。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见面汇报会,向代表们介绍了有关检察工作情况。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陪同视察。

为民: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接访

“我这个事情十几年了,你们一定要帮帮我。”

“您别着急,慢慢说,到底怎么回事?”

……

7月26日上午,代表们一走进自治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就被一名高声“诉冤”的当事人吸引了注意力。

面对代表们的疑惑,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当起讲解员,详细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等职能。“如果当事人不方便来院里,还可以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进行控告申诉。”

“从举报中心到服务中心,虽然只改了两个字,但体现了检察理念的转变,就是为人民服务。”朱程代表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历史演变后,有感而发。

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要听懂老百姓的话。内蒙古自治区幅员辽阔,有55个民族在这里定居,很多民族仍保留着本民族的语言文字。为支持保障少数民族群众使用本民族语言参与诉讼,很多检察干警学起当地少数民族语言。

在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代表们见到能熟练使用四种语言办案的检察官——敖云。“你和我说汉语,我对他说蒙古语,扭头又要跟另一人说鄂温克语,或者还有达斡尔语。”在这个拥有25个民族的自治旗,检察官办案经常要在不同的语言中切换。为此,该院坚持用四种语言开展检察工作,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了少数民族语言服务窗口,开通了“四种语言”法律咨询服务热线。

听了介绍,代表们上前与敖云交流,“你本来是什么民族?”“其他语言都是通过什么渠道学习的?”“平时其他语言用的多吗?”除汉语外,这位达斡尔族检察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蒙古语、鄂温克语。她经常深入牧区,倾听牧民心声,用少数民族语言为牧民答疑解惑,被当地牧民们亲切地称作草原“乌娜吉”(鄂温克语意为“女儿”)。“本着司法为民的初心,主动学习其他民族语言,不容易。”张洪英代表说。

吴国华代表强调,一定要巩固好发挥好多语言复合型检察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的成果,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治理,服务于民族团结生态文明。曹京宜代表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把司法为民的理念传递出去。

创新:“草原检察直通车”开往牧民家

“数据都是实时的吗?”“你们的智慧检务系统生成机理是什么?”“图像在办公室任何一台计算机都能做到画面清晰吗?”

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大数据中心,检察干警向代表们介绍了远程案件会商、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视频接访、远程律师阅卷系统。该院还把看守所、监狱等系统的监控接入大数据平台,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督。代表们边听边记,不时插话提问。

“检察机关抓信息化建设,四级院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并与法院、公安实现互联互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张学锋代表感叹。

吴国华代表对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建设表示肯定。他嘱咐,一定要做好数据安全工作。

牧民生活在哪里,检察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呼伦贝尔市辖区地域面积大,牧民居住得比较分散,草原上交通不便,检察机关在有需要的牧业旗县投放了集远程信访接待、办公办案和现场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草原检察直通车”。

代表们在巴尔虎草原见到了这个长9米,高近4米的“大家伙”。“这辆车连接的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吗?”“还有哪些功能?”“它的成本是多少?”代表们向检察干警问起直通车运行的一些细节。

“‘草原检察直通车’开到牧民家门口,因地制宜、有创造性地开展检察工作,通过现代化的手段实现司法公正。”这项创新工作令蒋永馨代表印象深刻。

额尔古纳市在内蒙古最北端的边陲重镇设立派驻检察室,与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一起构筑起内蒙古最北端完备的基层司法工作体制,军地警检共同守护祖国北疆。

担当:以公益诉讼守护生态屏障

车子行驶在从额尔古纳前往满洲里的草原公路上,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的牛羊,清澈的湖水,代表们被窗外的美景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车上的检察干警向代表们讲起内蒙古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守护北方生态屏障的故事。

1999年至2020年,某公司在中国和蒙古国边境地区罕达盖苏木湿地上违建了13处拦水坝,由于长期缺水,湿地干枯,周围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牧民的大量牛羊和野生动物无处饮水。呼伦贝尔市和新巴尔虎左旗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职,疏浚13处拦水坝,下游10多公里湿地许多泉眼被激活,20多年干涸的小河恢复水流,2万多亩湿地得到恢复,湿地周围的小气候得到了很大改善。

“反贪转隶后,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机制,扩展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了新担当新作为。”蒋漠祥代表由衷感慨道。

内蒙古检察机关在生态保护方面,积极借助外力。2019年底,自治区检察院与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生态环境大数据共享合作协议”,将蒙草集团生态环境大数据与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平台互联,借力蒙草集团生态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修复专业优势,为全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大数据和技术支持。

朱程代表表示,内蒙古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草原面积大,生态环境保护极为重要。检察院主动作为,启动公益诉讼,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与蒙草等企业合作,形成生态保护链条,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体现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取证工作,提高公益诉讼的办案效率。

在高东垒代表看来,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监督行政机关履职,有助于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服务:专项行动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

人民军队是卫国戍边的钢铁长城,目前军事和国防利益保护已经成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代表们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现代化格外关注。

内蒙古检察机关出台服务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公益诉讼的“14条意见”,联合军事检察院开展“军事设施保护和军用土地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兴安盟、呼伦贝尔两级检察机关推动完成北部战区某旅22宗2372亩军用土地不动产确权问题。依法捍卫英烈尊严,办理英雄烈士保护公益诉讼33件。达茂旗检察院推动修缮“草原英雄小姐妹旧居陈列馆”。镶黄旗检察院对该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怠于履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职责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裁判责令修缮维护。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一个个具体有效的做法,让王海斗代表看到检察机关在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所做的努力,不禁连连称赞。

在内蒙古工作多年的侯胜亮代表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是边疆少数民族区,有8000里边防线,检察机关要继续认真研究服务保障强边固防工作。

张学锋代表表示,部队涉法问题并不少见,特别是在军事设施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维护方面,以前对检察机关了解不多,以后要多向检察机关反映问题,希望检察机关多了解部队涉权涉法方面的需求,助力国防和军队建设。

褚旭亮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部队的法律援助,可分级设立与部队相关部门对接的部队法律援助办公室或联络人。

庄炳坤代表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定贯彻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方针,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针对新要求新情况,做好涉军普法司法,办好涉军的案件,更好地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建议:建强基层基础夯实发展根基

5天的时间,代表们通过听取汇报、观摩案件办理、走入案发现场,深入了解内蒙古检察工作。张小燕、潘佳瑛等代表感慨,以前都是通过最高检工作报告了解,这次视察接触到一线办案检察官,对检察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这次让我对未检工作有了一些认识,我认为应该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家庭、学校、社会各司其职,司法机关主动作为,做好执法普法,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将‘一号检察建议’抓下去。”王健代表说。

“这次视察,令人印象深刻。”柴绍良代表表示,检察机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在守护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建设、保护未成年人、维护国防利益等方面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建议检察机关对亮点工作进行总结,推广出去,更多开花结果,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凌希代表说,小院也有大作为。在边疆地区,检察干警克服不利条件,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办好,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以公益守护美好生活意义深远。

“内蒙古检察工作是全国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这次视察让刘旭代表看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与担当,他希望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领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机关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如何建强基层基础,代表们纷纷提出建议。鲍迎祥代表认为,基层建设是个永恒的主题,部队的做法是领导干部挂钩帮带,每年要“消灭”几个基层最薄弱的建设单位,一年一年地抓。他对张军检察长和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对口帮扶薄弱基层院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搞好传帮带。

庄炳坤代表提出,人才是关键,要持续加强检察队伍人才建设。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情况看,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才流失现象比较突出。他建议要立足民族地区的实际,坚持需求牵引、系统规划、政策扶持,加强交流任职、业务培训等,努力培养一支留得住、懂民情、政治素质过硬的民族地区检察队伍。“还要提高艰苦边远地区基层院检察官的待遇。”蒋永馨代表补充。

贾俊明代表强调,要进一步持续抓好检察队伍的政治建设和专业素质建设,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潘毅琴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对于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及时向代表们反馈、汇报。她指出,基层检察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的实在成效,建强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质效。

(文字:本报见习记者周蔚 记者于莹莹  图片:任超 周蔚摄)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