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场|河南开封祥符区:随郭建华代表奔赴西姜寨
时间:2021-08-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郭建华代表(右一)看望解放军和武警官兵

郭建华代表(右)看望解放军和武警官兵

郭建华代表看望救灾群众

平时听着雨声入睡是一种享受,然而在7月20日夜,闪电如利剑般划破天边,狂风卷着暴雨,站在窗前的我心神不宁,尽管及时安排了单位人员值班与安全巡逻,但微信朋友圈中有关郑州、开封一个又一个的雨灾信息,还是让我一夜无眠。

7月21日一早,我刚到单位把工作安顿好,脑子里把干警参加抗洪抢险的预案又过了一遍筛子。这时,电话铃响了,听筒中传来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的声音,“检察长,昨天郑州暴雨成灾,已经造成贾鲁河水位持续上涨,洪水顺贾鲁河出郑州、入开封,首个紧要处就是祥符区西姜寨乡,情况十分危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好!我现在就安排物资。”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就这样,我跟郭建华代表、祥符区法院院长孙照君一同带着雨具、方便面、牛奶等物资,急急忙忙驱车赶往祥符区西姜寨乡。

从祥符区到西姜寨乡有40公里路程,途中交谈得知,暴雨导致上游泄洪、流量激增、水位猛涨,贾鲁河开封段流量逐渐超过河段正常流量3倍,幸好有西干渠水堤阻挡,否则就要危及更大范围的群众安全。抢险队伍正在这里汇集。

此时,大家心里都在挂念着贾鲁河大堤,挂念着大堤上参加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挂念着乡亲们。

我们直接来到区委设在李庄的临时指挥部,看到河水淹过李店桥、漫过生产堤,还在缓缓上涨,造成大片农田被淹,道路被冲毁。几乎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区委书记王彦涛简单介绍了抢险情况,“昨天已经征调全市公交车辆将贾鲁河两岸可能被淹的6个村庄3492户12111人全部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目前祥符区无一人被困和伤亡。”我向王彦涛书记表态,我们检察干警参加抗洪抢险的队伍随时集结、随时听从调遣。

当得知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正在刘庄段抢险时,我们立即出发前往现场。从李庄到刘庄的路全是村级小路,一路的泥泞与积水,车辆一度陷入坑洼处,我们下车合力才把车子推了出来。好不容易到了刘庄,看到近千名人民子弟兵和群众奋战在大堤上,打沙袋、堆堤坝,很是感动,我们把物资全部送给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并叮嘱他们一定注意安全。

堤坝的抢修工程已经基本结束,眼前是在距贾鲁河百米外的西干渠大堤上新建的一道长1.5公里、高1.2米的沙袋墙和指战员们忙碌的背影。

我们走过几个危险的地段,天色已黑下来。天空又一次下起大暴雨,我撑着的雨伞几乎失去了作用,雨水在狂风中直接往身上打,透出阵阵寒意。此时指战员还在大堤上加固堤防,我的心立刻揪了起来。

7月22日一大早,郭建华代表兴奋地告诉我,头天晚上通过几家爱心企业负责人筹集到800套短裤短衫、300条毛巾,或许能对抢险救灾官兵有用。

上午9时许,我们又一次出发。到了刘庄指挥部,我们了解到,贾鲁河西姜寨乡小岗凹段突然出现溃堤情况,官兵们正分两路进行抢险,两地相隔10多公里,我们当即决定把衣物亲自送过去。

“老凌?你怎么也在这里?”大坝上,我一眼认出了老凌,非常惊讶。以前因为一起刑事案件,老凌常年来往于各个司法机关进行上访。去年,经过检察院的释法说理和政策落实,有效解决了他的实际问题,之后我们就熟悉起来,经常通电话,没想到以前的“老钉子户”,一改往日形象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

“我上来看看有啥需要帮忙的,解放军真好啊,连夜把河堤加高了,保护了我们老百姓的安全,要不然俺村就没了!”老凌高喊着,声音有些嘶哑。

由于小岗凹出险段在祥符区与尉氏县的交接处,路窄湿滑,我们用了2个多小时转了几条路都难以到达,最后只好把车停在距离现场千米之外,步行过去。见到刚从前线下来的战士们横七竖八地歪在路两边休息,我差点落泪,他们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最可爱的人”。

安置好一切,我们开始返程,而我的心还留在西姜寨,还留在贾鲁河大堤上……

(讲述/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检察长代朝辉 整理/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雷继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