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进行时|吉林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新媒体促进检察工作整体提升
时间:2021-08-02  作者:孙峰松 于贺 邱大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个基层小院的新媒体大舞台

长春经开:利用新媒体促进检察工作整体提升

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是个只有30多名干警的基层院。虽然是个小院,但该院新媒体平台却相当活跃,微信、微博、头条号、抖音号等一应俱全,且颇具实力。仅2020年,该院就在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百佳评选中荣获年度贡献奖,在年度区县微信排行榜中名列前茅,连续多月进入全国检察新媒体榜单20强……

“工作是本,宣传是责,互通为要”,除了新媒体宣传工作外,该院的其他工作也不可小觑,在2020年长春市检察系统21项评比中,该院有18项工作“摘到彩头”。一个小院何以取得如此成绩?“我们的新媒体平台不仅是宣传的平台,还是一个合唱的大舞台,通过宣传部门‘领唱’,撬动全体干警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服务群众,进而促进整个检察工作的提升。”该院检察长李健这样说。

各部门争先恐后抢滩新媒体

开设“两微一端”是每个基层检察院的规定动作,但开设抖音却是“自选动作”,在缺少人才、缺少设备的情况下,做还是不做?2020年5月,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认真研究后决定一试。

李健带着班子成员多次讨论后确定,每个业务部门、每名检察人员都要结合自身检察业务特点,策划宣传主题,把法律话题与老百姓日常生活联系起来,用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懂的语言和剧情,入情入理地开展普法宣传,深入浅出地完成释法说理。

理清思路重落实,确立目标攀新高。在该院政治部的带动下,一些业务部门的年轻干警开始尝试着参与进来。经过多次尝试,该院第一检察部开设的“于丹说酒驾”栏目,成了该院官方微信号、抖音号的常设栏目,通过有图有真相的真实案例,把酒后驾车的危害性、警示性说得透彻清晰。据悉,有一犯罪嫌疑人听完该栏目推出“常某某二次酒驾”的节目后,竟主动去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了。

时间一长,一些网友感到“于丹说酒驾”还不过瘾,提出能不能把普法面再“扩大”一些。由此,该院又推出了“于丹说交通”“于丹断案”栏目,把一个个案例故事搬到了抖音号、微信号里。

第一检察部打响了“头一炮”,其他部门也坐不住了,拿着成摞的素材主动敲开政治部主任邱大友的办公室:“邱主任,你看看我们部门这个素材行不行?也帮我们开设个栏目吧。”

于是,根据网友反馈需要,结合各部门办案特点,“普法小课堂”“刑检先锋”“叮当未检工作室”“东哥说案”“政法工作条例解读”“民法典解读”“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系列栏目陆续开设起来,微信、微博、抖音,成了该院各部门的普法宣传阵地。自2020年5月15日以来,该院以“普法栏目剧”试水抖音,先后制作230余期普法节目,全院87%的干警都在新媒体平台上发表过自己的作品。目前该院抖音账号粉丝量为3.4万,总浏览量超500多万次。

“线上”“线下”互动帮群众解难题

2020年6月,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长春广播电视台直播间,为听众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该院抖音号同步在线直播。

此次直播内容引起了一名网友的特别关注。

“检察官您好,我是经开区的一名群众,听说贵院能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想请求贵院的帮助……”几天后,该网友在该院抖音号里留下了这段文字。

宣传部门小编发现留言后,按照新媒体平台运行机制,立即向院领导和相关部门检察官作了反馈。当日,检察官李莹就与该网友进行了沟通联系,约定来院面谈。

第二天,该网友如愿见到了检察官,倾诉了自己的不幸遭遇。原来,她结婚后曾多次遭受家暴,丈夫长期不回家,也不给孩子抚养费,走投无路的她想离婚,但又不知道走什么法律程序。

该网友反映的内容,并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但是,检察官仍然对其进行了细致劝解和安慰,耐心解答了她提出的法律问题,并为其提出化解问题的途径和建议。随后,检察官还持续了解该网友情况,主动帮助她协调所在街道和相关司法部门。最后在检察官的热心帮助和协调下,该网友顺利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虽说已经案结事了,但检察官的工作并没有结束。经该网友同意,办案检察官将此案例制作成抖音作品《一次接访让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视频播出后,点击量超百万次,点赞量6.5万次,并被作为“问政类优秀案例”,编入全国检察抖音号运营报告。

在直面群众诉求中办好案

为了让检察人员在网上解决法律问题形成习惯,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将检察官完成的线上答疑解惑、线下接待释法等事项,作为检察官业绩考评加分内容。

“这么做主要是激励检察官能够主动解决群众‘网上诉求’,让检察官知道,不能只顾低头办案,更要学会在直面群众、直面诉求中办好案,新媒体平台就是对检察官们最好的考验。”李健说,在这种机制的带动下,全院干警主动学习的愿望更加迫切了,学习的内容也更深入、更精准了,通过新媒体平台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更强了。

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华在办案之余,曾多次参与“检察官普法小课堂”“刑检先锋”等新媒体栏目制作,谈到自身变化,她深有感触:我过去办案,只注重从法律的视角去办案、去面对当事人,结果是就案办案,有时案子结了,当事人却不满意。现在不一样了,在通过新媒体与网友互动后,网友诉求让我从另外一个视角审视和思考所办案件的目的,所以办案时更加谨慎了,争取把每一个案件都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今年以来,该院围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等主题开展了多次微博直播活动,让群众既能更直观地了解一线检察工作,也能更直接的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而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孙峰松 于贺 通讯员邱大友)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