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报道]军地共治推动红色资源长效保护
时间:2021-08-0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百年来,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军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建立了不朽功勋,留下了世代传承的丰富红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公共利益代表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军地协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革命史迹,捍卫英烈荣光,以实际行动向革命先烈致敬、向中国军人致敬。

掀起川陕苏区英烈遗存保护高潮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李敏 唐春燕)“红军烈士墓群修缮提升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百分之八十,工作正稳步推进。”近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大城寨、黄树坪红军烈士墓群修缮改建现场一片忙碌,工人们在一钎一锤地凿刻墓碑。

巴中市是原川陕苏区的中心和首府,现拥有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群、最大的红军碑林……在历史的长河中,这片红色土地以它特有的方式记载着那段峥嵘岁月。为加大对川陕革命老区红色文物资源的保护力度,今年4月,巴中市检察院与成都军事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检察院 解放军成都军事检察院红色资源保护协作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大城寨、黄树坪红军烈士墓群修缮正是保护协作工作的举措之一。

今年6月初,通江县检察院在走访大城寨、黄树坪红军烈士墓群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时发现,众多无名烈士墓存在年久失修、未设置公告牌等问题。该院联合成都军事检察院迅速成立办案组进行调查,查明大城寨现存无名烈士墓冢252座,部分墓冢无墓碑,部分墓冢碑体无清晰轮廓,墓地围墙被人为破坏;黄树坪现存无名烈士墓冢936座,所有墓冢均无墓碑,墓地未设置公告牌,未标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随后,巴中、成都军地两家检察院联合旧址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文物局赴现场实地调研并召开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9天后,通江县检察院和成都军事检察院联合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大城寨、黄树坪红军烈士墓的修缮保养和安全保护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及时印发《关于加强革命旧址保护工作的通知》,建立大城寨、黄树坪红军烈士墓群定期检查、报告制度,并配备了专职安全管理员,落实日常维护管理责任。同时,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加快推进相关区域内的红军烈士墓修缮提升工作,并对全县散葬红军烈士墓进行全面摸排。

“通过落实实施办法,有力强化了军地检察机关在办理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中的沟通协作,提升了共治效能,推动了红色资源的长效保护。”巴中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燕表示。

唤醒小土堆背后的红色记忆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检察院检察官查看修缮后的张保成烈士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郑涵 黄庆华)“幸好转移及时,不然这几日暴雨突袭,烈士墓可能就再也找不到了。”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烈士陵园迎来了张保成烈士的遗骸,平顶山市湛河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与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烈士亲属共同见证。

今年3月,湛河区检察院按照河南省检察院部署要求,对所在地红色资源保护情况进行深入摸查梳理。在核查辖区16名烈士墓地保护现状时,一张照片引起了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的注意。

“这个小土堆就是烈士墓?”检察官指着照片向工作人员询问道。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张照片拍摄的是张保成烈士墓地情况。张保成烈士,原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十旅三十团战士,1948年在洛阳战役中光荣牺牲。牺牲后,其近亲属将遗体运回原籍湛河区褚庄村张家祖坟下葬。

看过照片后,检察干警立刻前往墓地所在地——湛河区褚庄村实地走访查看。在询问村“两委”、烈士亲属,反复寻找后,一处墓地高度怀疑系张保成烈士墓。而这块墓地由于无人维护,且无墓碑和标识,仅剩下一座小土堆,接近废弃。

因张保成牺牲时年轻无后代也无遗物,为进一步查实这块墓地的主人是否为张保成烈士,在平顶山市检察院的指导下,湛河区检察院检察官先后多次走访当地村庄向知情人和烈士亲属查证,数次到退役军人管理部门收集相关资料。在详细调查验证后,最终确认褚庄村此处墓地就是张保成烈士墓。

5月18日,平顶山市检察院、湛河区检察院在褚庄村召开张保成烈士墓保护情况通报会,向湛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河滨办事处、褚庄村“两委”相关人员及烈士亲属代表通报烈士墓的调查情况,共同商议烈士墓的保护措施。

6月2日,湛河区检察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马上着手开展烈士墓的修缮保护工作。湛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因就地修缮维护条件不足,通过与村“两委”和张保成烈士亲属商议,最终决定将张保成烈士遗骸迁入平顶山市烈士陵园进行保护。

散落红色资源焕发新的光彩

杭州军事检察院、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检察官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一起交流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遗址保护问题。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魏洁萍 翁芳洁)“烈士的英名没有被人遗忘!”“八一”前夕,杭州军事检察院第二检察室主任徐哲再次来到位于浙江省海盐县扇子山上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遗址,看到烈士英名墙静静矗立,他对海盐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陆蔚红感慨地说。

扇子山静卧在海盐县澉浦古镇。76年前,在扇子山上,1200多名新四军战士面对多于10倍的敌人,靠着顽强的意志成功北撤。今年3月,杭州军事检察院通过浙江省检察院向海盐县检察院移送了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遗址内留存散葬烈士、无名烈士墓,存在无人管理或管理缺失,不利于红色事迹保护等案件线索。

收到线索后,海盐县检察院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多次对海盐县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情况开展调研,确定了澉浦之战主战场扇子山存有散葬烈士,但缺少有效保护和管理的情况。此外还发现离扇子山4公里外的荆山上设立的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记载简要,未能全面反映澉浦之战史实的情况。

“有223位新四军战士在这场战役中牺牲,永远长眠在了扇子山上。”家住扇子山附近年过七旬的退役军人朱龙训感慨地说道,当年海盐正处在国民党统治下,老百姓只能偷偷将牺牲的战士就地掩埋,没敢给他们刻碑纪念。

4月1日,海盐县检察院联合杭州军事检察院向海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完善对澉浦之战的史实记载,深入挖掘海盐红色资源;对扇子山散葬烈士及其他烈士纪念设施、遗迹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加强日常管理、维护。

收到检察建议后,海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开展调研,制定《整合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工作方案》,整修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革命烈士纪念碑,扩展纪念广场。同时,在今年5月,新建扇子山主战场遗址(双拥主题公园),修建烈士英名墙,便于群众瞻仰缅怀,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

“尽管目前只确认了65名烈士的身份,但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这个数字还会增加……”陆蔚红介绍,该院将进一步深化军地协作,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推动做好扇子山烈士身份认定工作,完善相关纪念设施建设,共同守护好红色军事文化史迹,告慰烈士英灵。

红军总医院旧址修葺一新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江玉卉)近日,湖北省红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和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再次来到鄂豫皖根据地红军总医院旧址。他们在现场看到,旧址内残留的菩萨像台座以及用于供奉菩萨的物品已清理完毕,文物部门在旧址范围内树立了保护标识,确定了保护范围,对鄂豫皖根据地红军总医院的革命历史进行了陈列布展,烈士墓地周边的树木已经清理,环境有了明显改观。

今年4月16日,红安县检察院接到湖北省检察院转来的最高检交办的关于鄂豫皖根据地红军总医院旧址英烈纪念设施缺乏管护的案件线索。随后,该院立即开展调查。

经初步摸排,办案干警了解到,鄂豫皖根据地红军总医院创立后,由于作战频繁,伤员人数不断增加,很多重伤员得不到有效及时的治疗而光荣牺牲。后来,根据地干部群众就将烈士遗体就近掩埋于医院后面的山坡上,逐渐形成了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红军烈士墓地。据不完全统计,墓地埋葬了2000多名红军烈士。2018年,附近村民在医院旧址内修造了六七座泥塑菩萨像,不少人来此烧香拜佛,对革命文物的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2020年,当地政府对旧址内的菩萨像已进行清理,但建筑内仍有放置菩萨像的台座以及用于供奉菩萨的物品,建筑内及周边杂草丛生,烈士墓地被密密麻麻的树木淹没。

针对这些问题,该院迅速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文旅局、七里坪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这些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履行对旧址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职责。

同时,红安县检察院还结合湖北省检察院、武汉军事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联合开展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通知》精神,将检察建议抄送县委备案。

红安县检察院检察长肖志飞介绍,旧址修葺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该院将协同相关部门对旧址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烈士陵园,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更好的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场所。

解决烈士陵园“无证”难题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锡西地区革命烈士陵园走访调查。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魏立群)“建军节来临之际,检察机关联动多家行政机关解决存在3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告慰了烈士英灵。”7月27日,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举行的锡西地区革命烈士陵园土地权属案件公开听证会上,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张昊难掩激动之情。

今年4月,无锡检察机关开展了英雄烈士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惠山区检察院在此次活动中发现,辖区内锡西地区革命烈士陵园存在未办理土地权属的情形。

该革命烈士陵园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缅怀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何浦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该陵园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因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暂未申请相关用地手续,也未办理土地使用权属文件。陵园“无证”显然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也不利于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修缮和保护。

但要办理陵园土地使用权属文件,涉及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阳山镇政府等4个职能部门,从哪儿入手解决?在与上述部门多次协商的基础上,为厘清权责,该院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惠山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相关行政机关的代表为解决陵园的土地权属问题齐聚一堂。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相关行政机关代表从自身职能出发,就该烈士陵园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原来,陵园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但规定要求为烈士纪念设施办理土地使用权属文件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2013年才出台,由于陵园建设时间远远早于法规出台时间,相关手续就一直被搁置了。

“经过我们闭门评议,一致同意,由惠山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权属证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评议结束后,听证员代表发表意见。

听证会结束后,在听证员们的见证下,该案承办检察官当场向相关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履行英雄烈士设施保护和管理职责。相关行政部门表示,将尽快协调,依法办理锡西地区革命烈士陵园土地使用权属文件。

先烈墓碑走出韶山深林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赵明 易超群)7月,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湖南省韶山烈士陵园肃穆的氛围、庄严整洁的环境,向参观者无声诉说着英烈的浴血故事。可就在去年,烈士陵园保护还存在很多问题,湘潭市、韶山市两级检察院通过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让红色文化资源再度释放光芒。

2020年7月底,韶山市检察院在韶山乡的山林里发现一座“孤独”的墓碑,经寻访,长眠于此的是烈士杨再麟。杨再麟18岁参加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被敌人杀害。

先烈墓葬保护现状令人心酸,为全面掌握韶山红色文化资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韶山市检察院以“潇湘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为契机,走访韶山市文化体育局、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家单位,规划出了红色资源“路线图”,制定出了实地走访“时间表”。

在排查中,韶山市检察院发现包括中共韶山特别党支部“五杰”成员中的毛新梅、钟志申、庞叔侃等在内的15位烈士墓地存在道路不通、墓碑缺损等问题;韶山烈士陵园红色资源保护也存在管理不到位、修缮维护不及时、内部环境疏于整治等情况。

今年2月25日,韶山市检察院办理此案,并积极向湘潭市检察院、韶山市委、市政府等部门请示汇报,与长沙军事检察院取得联络,共同分析研究案情,拟联合制发检察建议书。

6月17日,韶山市检察院联合长沙军事检察院,采用公开形式向相关行政机关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现场,湘潭市检察院和韶山市检察院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长沙军事检察院检察员送达检察建议书并发言。被建议单位代表现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并表示将积极完善整改措施,确保检察建议落实。

“此次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是探索军地合作送达检察建议新模式的重要内容,将司法公开的范围由结果公开扩大到程序公开,充分保障被建议单位的权利,有利于增强法律监督的仪式感、严肃性和透明度,对提升检察建议的社会关注度和采纳落实率起到了积极作用。”韶山市检察院检察官丹阳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