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协作:“党建结对+业务联动”尽显军威检风民情
时间:2021-07-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在一起

军地协作:“党建结对+业务联动”尽显军威检风民情

放眼远山

党日活动

携手巡边

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党支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联合开展“致敬党旗军旗,建功检察事业”主题党日活动,赴某红军师史馆参观。 (本版摄影:文鹏、方孟、郑田)

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

本次听证会也是一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检察担当

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检察院

“兵叔叔”“检察官叔叔”开始走进同学们的生活

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

同学们好!我是军事检察院的文鹏检察官,我是凭祥市检察院的黄丽萍检察官

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

维护官兵合法权益是我们的应尽义务,决不能让“最可爱的人”吃亏!

中部战区军事检察院

军地检察机关倾心为我们送法普法,我们也想把红色资源同军地检察官分享

让“失落的党史”回归史册

本报通讯员 徐哲

“这个全国最大规模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墓群,是你们军地检察机关的检察官发现的,作为一名党史战线的老兵,我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激!”7月骄阳似火,在和解放军杭州军事检察院、杭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探访位于浪川乡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牺牲烈士墓时,浙江省淳安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朱华民动情地说。

今年3月,杭州军事检察院与浙江省检察院联合部署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淳安县检察院与杭州军事检察院共同办理了淳安县中洲镇一处立有“孤魂碑”的红军烈士墓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在这起案件办理过程中,浙江军地检察机关根据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淳安境内的转战路线,在相邻的浪川乡进行深入摸排走访,陆续找到另外4块“孤魂碑”、1块总碑及疑似北上抗日先遣队牺牲烈士墓葬线索。

“当时这些墓葬除一处得到当地政府的保护外,其余均存在杂草丛生、散落荒野、无防护措施及相应标识等问题,未被认定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情况堪忧。”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说。

5月31日,杭州军事检察院联合浙江省检察院共同派员邀请北上抗日先遣队历史研究专家唐洪森教授赶赴现场进行勘查。通过对5块墓碑碑文进行拓取,将墓葬位置与历史档案记载的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淳安路线进行对比,初步判定涉案墓地内埋葬的是北上抗日先遣队牺牲指战员。

为了进一步还原真相,6月8日,杭州军事检察院围绕“孤魂碑”及相关墓葬的性质和保护问题,联合地方检察机关及相关政府部门,组织党史、军史研究专家召开专家论证会。

会上,与会专家综合总碑碑文和党史资料,认定案涉4处墓葬安葬的均为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原遂安县鲍家村附近(今属淳安县)战斗中牺牲的指战员遗骸。“该墓葬群目前整体保存完好,在全国极其少见,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最大规模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墓群,在党史、军史上意义重大!”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专家一锤定音。

6月11日,杭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地方检察机关,共同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对相关烈士墓葬开展先期保护。6月29日,浙江军地检察机关在淳安县中洲镇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召开了该县浪川乡“孤魂碑”红军烈士墓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由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贾宇主持,杭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黄传勤出席,部分全国和省级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党史军史研究专家等担任听证员。

“我认为就地分散保护较为妥当,中国人历来讲究入土为安,不宜迁址另葬。可以在纪念广场另设碑文,让更多参观者了解历史,缅怀英烈。”全国人大代表周忠莲表示。“对烈士墓的保护可以考虑借助数字化手段,通过技术对这4处墓葬进行全景展示,让大家更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浙江省人大代表邓丽君建议。

“这次军地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发现了全国最大规模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牺牲英烈墓葬群,并与有关部门一同致力于保护传扬他们的事迹,是对军心士气极大的鼓舞,是对群众呼声最有力的引领,也是对公共利益最有效的捍卫。”杭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黄传勤深情地说。

“我们希望通过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把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去寻找、认定、保护这些红色记忆,让‘失落的党史’回归史册,也让英魂更加有所慰藉,本次听证会也是一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全省检察机关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英烈保护作为检察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发力。”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表示。

金口河区摘掉“贫困帽”

本报通讯员 李申宏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坐落在小凉山腹地,受地理环境影响,这里贫困面广、贫困度深,是集“山、少、偏、穷”为一体的四川省贫困县。解放军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主动与金口河区永胜乡顺河村建立定点帮扶关系,联合金口河区检察院大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持续助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检察担当。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同金口河区检察院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确立“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将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

根据彝族聚集地实际情况,军地检察机关开展支部共建,在进村慰问的同时,向村民介绍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政策,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还建立了“脱贫攻坚·奋力同行”微信群,学习最新扶贫政策。村“两委”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村民的思想观念也从“要我脱贫”转变到“我要脱贫”,更加团结奋进,全村风貌越发向好。

“这天马上凉了,听说咱单位大衣质量好,冬天保暖,能不能想办法给我们贫困户弄两件?我们付钱。”2019年底,时任顺河村党支部书记郑天财向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检察长谭明权反映情况。顺河村海拔1300米,三面环山,冬季天气较为寒冷,而村里年轻人大多常年在外务工,难以照顾家中老人,村里个别贫困户缺少过冬保暖衣物。“贫困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责任!”谭明权随即与金口河区检察院商议,两院赶在春节前为顺河村贫困户送去了32件军大衣和米面粮油等物资。“有了大衣,今年冬天再不用受冻了!”70多岁的村民李俊贤拿着大衣高兴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军地检察机关把顺河村当做自己的家,把贫困户当家人,先后组织干部捐款5万余元,协调社会企业向顺河村困难群众捐赠20吨有机化肥,等等,解决了贫困群众一个又一个燃眉之急。

在外务工的村民段方园无故被拖欠了半年的工资,听说检察院来村里扶贫,还给大家宣传法律,就向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扶贫干部诉说了自己的遭遇。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在与金口河区检察院商议后,首先找到欠薪企业负责人,并向其阐明利害,告知其行为的危害性,通过法律解读、心理介入,欠薪企业负责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承诺全数发放拖欠的工资。拿到被追讨回来的工资,段方园激动地握住检察干警的手说:“所有人都说难办的事儿,你们只用5天时间就把工资追回来了,检察院真是为老百姓撑腰的地方!感谢党、感谢解放军、感谢检察院!”

近年来,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同金口河区检察院坚持为顺河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涉法问题,让群众切身体会到法治力量和司法温情。

如今,金口河区已成功摘掉了省定“贫困帽”,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案件管理处也在201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沉甸甸的脱贫成果和扶贫荣誉,凝聚着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金口河区检察院广大扶贫干部的心血和汗水。

“共产党亚克西,解放军亚克西”

本报通讯员 彭建

“龙爸爸,我考上市重点高中了!”今年7月22日,解放军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马小龙收到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发短信的哈萨克族女孩名叫巴俄江·木,她的家乡在新疆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父亲去世,母亲体弱多病,家里繁重的农活一度压在小巴俄江·木瘦弱的肩上,她难以专心学习。2018年,马小龙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小巴取得联系,主动与她结对认亲。此后,小巴便亲切地称呼马小龙“龙爸爸”。小巴以优异成绩考入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第一时间给“龙爸爸”发来喜讯。

在乌鲁木齐县一中,像小巴一样的贫困学生还有很多,作为党支部书记,马小龙号召全院官兵与该校开展“结对助学”活动,通过“一对一”互助、“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培育,帮助贫困学子树立远大志向,鼓励他们克服生活困难、健康快乐成长,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红色接班人”。同时,积极协调军地融合,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与乌鲁木齐市八户梁社区结对共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从此,一群像“龙爸爸”一样的“兵叔叔”“检察官叔叔”开始走进同学们的生活。让更多穷苦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安心在课堂上学习成长,成为院党支部的一大心愿。

“八一”建军节同过军事日,邀请学生参观喇拉昆仑军史馆、院史走廊,享受红色熏陶;在全国法制宣传日组织“军事检察官校园法治课堂”,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重大节假日到学校走访慰问,向贫困生送去助学金和文体生活物资。“五一”国际劳动节义务帮助学生干农活同劳动,与同学们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不少受助学生表示,“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解放军,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此外,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为社区党支部建起了党员学习室、社区图书室、宣传广播站,帮助村民解决涉法、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协调当地公安部门开展维稳技能培训。如今的八户梁社区已是当地片区19个社区中有名的平安社区、标杆社区。

今年4月,该院计划开展“结对助学”活动,由于疫情管控,活动被迫取消,但全院官兵仍心系学生,将助学资金和学习物资经校领导转交。校长感慨地说:“检察官多年来风雨无阻到我们学校结对助学,从来没有吃过一顿饭,没有喝过学校一口水,真心为学生提供帮助,这种执着的作风给我们这些教书育人的教育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2016年以来,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资助贫困学生20余人,其中6人考上市重点高中,该院一名领导介绍说,“资助的学生都是学校遴选的品学兼优、家庭实际困难的少数民族孩子,他们是未来建设祖国、建设边疆的栋梁之材,与他们结对助学责任重大,我们都会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真情投入,切实使他们德有所馨、学有所长”。

“共产党亚克西,解放军亚克西!”逐渐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今年9月,该院即将展开第五轮“结对助学”,与品学兼优、家庭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学子结成对子,在脱贫帮扶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微课堂”走进崇左市中小学

本报通讯员 罗俊超

“同学们好!我是来自军事检察院的文鹏检察官,我是来自凭祥市检察院的黄丽萍检察官。今天,我们在这里想跟大家聊一聊有关国防和军事方面的话题……”2020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解放军南宁军事检察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检察院联合录制的爱国主义教育“微课堂”视频——《有国才有家,国是千万家》,在崇左市中小学生群体中播放。

据了解,此次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录制国防教育“微课堂”视频,是两院党组织在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相融合的一次探索合作,也是军地检察机关开展协作工作的有益尝试。促成联合录制“微课堂”视频,得益于2020年广西军地检察机关在边境地区开展涉边境国防和军事利益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在开展专项监督行动过程中,军地检察机关发现边境拦阻设施遭到破坏,有部分原因是边境百姓国防观念不强、法律意识不高导致。为此,南宁军事检察院、崇左市检察院、崇左市外事和边境事务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边境涉国防和军事利益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对联合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进行了明确。

“由于授课是面对未成年人群体,在准备过程中,我多次向地方检察院的同志请教,他们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准确把握未成年人的心理状态,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南宁军事检察院检察官文鹏在谈到备课感受时说。授课内容更改了七八稿,从最初的3000多字,近20分钟的内容,精简到1800多字,8分钟的内容,为了能够吸引学生们,其中还安排了3段动漫视频。“要在短短8分钟内把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重要的边境法规说得通俗易懂,对我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和锻炼。”文鹏感慨地说。经过反复打磨,授课内容从对“国家”两字的释义入手,解释“国”与“家”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对“有国才有家”进行思考,而后通过回顾历史进一步阐述当今和平安宁的环境来之不易,最后建议学生从自己做起,学好知识、管住自己,为维护边境安宁贡献一份力量。

“微课堂”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到崇左市各个中小学后,获得了很好的反响,不少家长、学生在平台留言予以支持和肯定。一位叫“往事随风”的网友留言说:“有国才有家,国是千万家,致敬军人,我们的岁月美好,都是因为有你们负重前行!”另一位叫“云天厚谊”的网友留言说:“有国才有家,少年强则中国强!学习知识,管住自己,树牢爱国主义情怀。”

据悉,南宁军事检察院于2019年11月开始举办“微课堂”活动,第一讲由该院检察长李淑明率先开展,随后每月开展一次,该院每名干警轮流上台讲课,内容可以是法律知识、业务技能,也可以是政治、军事理论,还可以是历史、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学习体会。“‘微课堂’活动开办一年多来,举办了十余讲,内容涉及工作、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已经成为我院学习交流和锻炼提高的重要平台。”李淑明告诉记者,开展“微课堂”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检察干部加强学习研究,将“读、写、讲”能力进行融合,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25名官兵的优抚待遇落实了

本报通讯员拜海涛 孙云龙

2021年6月18日上午,在吉林省检察院会客厅内,解放军某边防部队副部队长杨亮,将一面锦旗亲手交给吉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宝才,并向军地检察官表达谢意。锦旗上“军民同心、共创强军伟业;公益诉讼、彰显检察担当”几个烫金大字,诉说着军民鱼水深情。

2020年8月,解放军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向哈尔滨军事检察院转交了部分现役官兵光荣牌发放与优待金等优抚政策未落实的公益诉讼线索。哈尔滨军事检察院立即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对策。各位支部委员认为,此事关系官兵切身利益,要尽快熟悉相关政策、清楚应当享受哪些优抚待遇、其他官兵是否存在类似情况。最终形成决议:开展现役官兵优抚待遇落实情况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哈尔滨军事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迅速落实支委会决议。首先,整理相关规定,总结优抚待遇法规政策,进一步充实官兵应享受优抚政策的内容,并随统计通知下发到辖区各部队。果然,除兄弟院移送的线索外,各部队又上报了多起优抚待遇未落实的问题。该院将相关问题进行统一登记、统一归类、理清情况、逐人核实。由于优抚待遇属于地方行政部门权力范围,军事检察院无管辖权,哈尔滨军事检察院遂在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的指导下,通过军地检察协作机制,将25名官兵未享受优抚政策的公益诉讼线索,向具有管辖权的吉林省检察院正式移送。

“维护官兵合法权益是我们的应尽义务,决不能让‘最可爱的人’吃亏!”吉林省检察院时任分管院领导张书华作出指示,要把监督落实官兵优抚待遇问题,提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来抓。吉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立即成立专案组对线索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并在立案后第一时间启动磋商程序,经过与地方行政部门多次沟通,促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地方行政部门回函称,25名官兵的优抚待遇都得到了落实。

吉林省检察院把相关情况通报给哈尔滨军事检察院。哈尔滨军事检察院向所涉及官兵逐一打电话核实,并到未享受优抚待遇官兵比较集中的某边防部队回访。官兵们都回答优抚待遇确实已经落实,感谢检察院办实事、解难题。该部向哈尔滨军事检察院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并派副部队长专程上门向吉林省检察院赠送锦旗致谢。

哈尔滨军事检察院在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的协调和指导下,利用2019年、2020年与吉林省、黑龙江省检察院建立的良好协作机制,多次与两省检察机关开展党建共建、人才共育、疑难共研等联合行动,收到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深化服务部队、建设国防的效果,哈尔滨军事检察院联合吉林省检察院、黑龙江省检察院,并邀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的专家和教授,共同开展“检察服务万里行”活动。深入部队、深入基层,开展民法典等法律常识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咨询、解决涉法问题,目前已经巡回10多个单位,为1万多名官兵授课,提供法律咨询100多人次,受到部队和官兵的热烈欢迎。哈尔滨军事检察院将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与其他单位携手,在服务部队、服务官兵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王班长,你反映的情况我们一定给你答复

本报通讯员 赵彦陶 孙培栋

“检察官,我去年荣立了三等功,但奖励金一直没发,这个问题好解决吗?”不久前,陆军某旅班长小王向来连队普法的军地检察官咨询。

“王班长,你反映的情况我们了解清楚后一定给你答复,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解放军郑州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申家鹏一边说一边把“为兵服务联系卡”递给了王班长。近年来,为进一步密切军地检察合作,增强军队官兵的法治意识,中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联合地方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普法进军营活动,有效维护了军人的合法权益,为法治军营建设提供了“倍增器”。

在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过程中,部分官兵反映了立功奖励金漏发、光荣军属牌发放不到位等问题,此类现象引起了军地检察机关重视。根据统一部署,中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迅速展开工作,与驻地省市检察院联合行动、深入摸排,依据法律法规向存在漏发立功奖励金、漏挂光荣军属牌的负责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在军地检察机关同向发力、密切配合下,立功奖励金和光荣军属牌迅速补发到位,传递出军地检察机关以普法为桥梁,协作推动法治军营建设的“检察力度”。

随着基层官兵法律意识的提升,基层官兵的学法热情高涨。了解到军营里法律书籍不多、更新较慢的情况,2020年10月,北京军事检察院与石景山区检察院共同协调该区文化旅游局,给官兵建设移动图书馆,满足了官兵学法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中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检察院开展了系列普法进军营活动,先后为150余个团以上单位送去法律服务,开展普法宣传230余次,组织法律咨询100余次,赠送各类普法书籍3万余册,受到部队官兵的高度认可。

走进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一面写着“千难万难无所畏,只为基层百忧解”的锦旗映入眼帘。这是空军某学院为感谢西安军事检察院与地方检察机关联手,帮助解决军用土地被侵占问题特意制作的。

“解决好部队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把官兵精力从涉法问题上解放出来,更好地投入到备战打仗中,是我们军地检察机关送法服务的立足点。”西安军事检察院第一检察室主任郑峥介绍说。军地检察机关在普法中时刻关心官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协作效能为官兵解难题,拉进了同官兵的距离,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军营法治文化。

今年5月,一份来自英雄连队的邀请送到了河北省检察院办公室和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军地检察机关倾心为我们送法普法,我们也想把红色资源同军地检察官分享,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某部“红一连”的战士们自豪地说到。来到“红一连”后,军地检察官边参观边感悟,无不被“红一连”铁心跟党走的红色故事、英雄事迹所感染。军地检察机关在普法进军营时,注重发掘部队红色资源,适时依托英雄部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建+普法”发挥更好效果。

“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这篇文章刚刚开头,我们要在军地协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协作路径、深化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共同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力量。”中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金继生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