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张店区:解决急难愁盼提升群众获得感
时间:2021-07-28  作者:卢金增 陈长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身边小事做起 从问题源头抓起 从群众关切的事干起

淄博张店:解决急难愁盼提升群众获得感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把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从身边小事做起、从问题源头抓起、从群众关切的事干起,在一桩桩惠民实事中守初心、显担当、展作为,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广开言路听民意

为抓实抓细为民服务举措,张店区检察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形式,打开门搞整顿,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向党和人民报告 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企业家代表等人员参加座谈,听取与会代表对检察机关在教育整顿、加强队伍建设、服务群众举措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联合区司法局召开检律协作共建座谈会,通过现场听取、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主动征求律师对执业权利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水平。

该院将“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与检察履职相结合,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察长带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走进山东泰光电气公司和淄博鸿烨上勤医疗公司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建议。检察长及班子成员还深入基层一线,到共建社区逐户走访,发放便民联系卡,访民情、听民声。

司法救助纾民困

为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实,近日,该院检察长伊澍就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主持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听证员。三名听证员对本次公开听证给予充分肯定。

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已开展司法救助5件,向5名困难案件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余元。今年6月,该院办理的一起公开听证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例。

未检宣讲护幼苗

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院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旨在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权益保护。该院组织干警先后走进张店区西六路小学、莲池小学,开展法治教育进课堂活动,教导学生们充分认识校园违法犯罪的危害,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筑牢安全“防火墙”。

近日,该院又以新修订的“两法”实施为契机,组织干警走进张店区实验小学和城中小学,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教育曁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聚焦校园霸凌、沉迷网络等问题,将普法教育安全课送到孩子们的身边。

精准普法入民心

6月以来,该院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深入街道、乡镇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律法规教育,个别谈心教育,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为进一步宣传信访法规,增强群众依法信访和理性维权意识,该院组织干警走上街头,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日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为引导群众理性投资,远离非法集资,该院干警走进社区,通过悬挂横幅、派发传单、讲解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160多份,回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

结合不同普法领域和对象的法治需求,该院深入开展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拓宽普法覆盖面,让法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公益活动暖民情

结合辖区“创文”“创卫”工作部署,该院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慈心一日捐等公益活动,助力社会综合治理。该院定期组织干警深入文明共建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清理社区卫生死角及露天垃圾,向小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以实际行动倡导群众爱护环境,共建干净整洁美丽文明的城乡环境。

为弘扬“崇慈向善、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特困家庭解决生活困难,该院组织开展“扶危济困 淄助有你”慈心一日捐活动,全院共计捐款2万余元。该院还组织人员走访淄博某电子公司两名困难职工,了解其生活困难并送去慰问品;定期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关心关爱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陈长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