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典型案例
时间:2021-07-23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7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2件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反映各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探索实践,为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工作提供具体参考和指引。

此次发布的12件典型案例包括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检察院督促整治违法占用国有存量土地停车乱象行政公益诉讼案,福建省检察院督促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行政公益诉讼案,湖南省平江县检察院诉张某某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破坏生态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系列案等,涵盖公益诉讼法定领域和新领域,包括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财产、国有土地、英烈权益、个人信息、文物保护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检察听证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工作,取得了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初步成效。2020年全国公益诉讼检察听证案件共1816件,今年一季度已有834件,预计今年全年开展听证的案件总数与去年相比将有明显增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