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江分院:做好群众信访积案化解下半篇文章
时间:2021-07-22  作者:刘志月 邓蕙婷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谢谢检察官同志!”

接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控告申诉检察部检察官的回访电话,彭某连声致谢。

在汉江分院主导推动下,24年前刺伤彭某的曹某终被追究刑事责任。彭某得到了司法救助,解决了生活、看病等难题,终于等来了正义。

彭某信访积案的化解,是汉江检察机关努力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下半篇文章的一个典型。

2020年,汉江检察机关成功化解信访积案8件,其中20年以上3件、10年以上2件。

“我们认真落实‘把群众的事当作家事’的工作要求,不止于件件有回复,不止于当事人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而且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作为办理群众信访的终极目标,力争从根本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检察长吴忠良说。

依法监督解民忧

儿子被打伤后不治身亡,却无人为此负刑责。胡老汉想不通,持续信访。

2019年4月18日,胡老汉到汉江分院控告,汉江分院决定进行全面复查。

1996年10月29日,胡老汉儿子被程某等5人殴打后当场昏迷,7天后不治身亡。经鉴定,其系被钝器致伤头部,因严重脑外伤而亡。公安机关移送后,天门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该案达不到起诉条件。

作为胡老汉控告案的包案人,吴忠良要求汉江分院、天门市院分别成立控告案件复查小组。

通过全面复查、补证、补查、委托鉴定,复查小组认为,可以认定5名犯罪嫌疑人的伤害行为与胡老汉儿子死亡结果存在刑法上的因果关系,应依法追究加害人的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汉江分院依法监督天门市公安局在侦查阶段做好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认罚工作,敦促其积极向胡老汉赔偿并赔礼道歉,以取得谅解。

最终,胡老汉自愿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

“对于清理出的信访积案,我们要求必须调取全案卷宗,全面审查,以‘求极致’的态度将案件所有疑点查清楚、所有细节弄明白,力求‘对症下药’。”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副检察长赖晓明说。

汉江检察机关对清理出的重复信访、长期信访、疑难复杂信访案件100%落实领导包案,并明确为积案化解第一责任人。

用心用情暖民心

彭某心中,自己信访案的化解过程,有很多动人瞬间——

没想到,自己打了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进行控告,换来了汉江分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在疫情解封后第一时间带案下访。

没想到,汉江分院检察长为自己的事主持召开多部门参加的检察官会议。

没想到,汉江分院检委会审查后会认定天门市检察院不批准逮捕理由及决定错误,应予纠正。

没想到,同年曹某就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没想到,汉江分院还考虑到自己被刺重伤后身体状况差且丧失劳动能力,依法为自己办理司法救助,解决了低保、大病慢病医保等问题。

为强化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汉江分院强化人员保障,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信访积案清理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每一件信访积案,分别组建由控申部门牵头、相关责任部门和基层检察院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统筹调配各方力量,合力做好化解工作。

2020年以来,汉江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1058件,7日内程序回复率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实现双百;针对信访案件中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主动调查核实,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9件,有效促进矛盾化解。

巧借外力纾民怨

三次提起行政诉讼,后两次均经过一审、二审、再审,向检察机关申请行政诉讼监督,均被驳回。司法程序终结后,周爹爹长期信访。

刚接手此案时,赖晓明也有点拿不准。

经讨论分析案情,赖晓明与专班专门邀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向周爹爹做释法说理和情绪疏导工作,劝导其依法依规反映问题。周爹爹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对此,汉江分院检委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一致认为,仙桃市国土资源局对法院判决支持的周爹爹土地使用权长期暂缓登记致使其心生积怨,如不及时彻底化解可能产生更大风险。

为此,汉江分院向仙桃市委政法委进行专题通报,协调其组织信访、法院、国土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切实解决周爹爹土地登记争议问题。

汉江分院还专门召开司法救助听证会,同意对周爹爹进行适当司法救助;协调仙桃市委政法委给予困难救助。

最终,周爹爹主动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这起长达16年的信访积案终于画上了句号。

汉江检察机关注重情理法相融合,努力从根本上化解积案——

及时上门慰问,对信访人及家属开展心理疏导,耐心详细释法说理,争取理解与支持。

司法程序结束后,坚持主动和相关部门一起与信访人见面沟通、释法说理、引导息诉罢访。

针对反复信访,通过召开公开透明的听证会等方式,邀请第三方参与释法说理,防止小案拖成积案。

充分利用司法救助缓解信访人现实困难,积极依靠地方党委支持,联合开展社会救助,让信访人感受到司法温度,促进息诉罢访。

司法救助后,持续跟踪帮扶,对被救助人进行定期回访调查,随时帮助其解决遇到的困难。

“我们将继续坚持把息诉放在与办案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提升矛盾化解能力,为信访当事人既解‘案结’又解‘心结’。”吴忠良说。

(本报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邓蕙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