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检察英模|孙鹏:不拼数据拼成效
时间:2021-07-21  作者:陶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不拼数据拼成效

——记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孙鹏

“我从小就有个法律梦,驱动着我一刻不能停歇,有太多东西要学,有太多事要做。”

孙鹏接受记者采访时,刚从蓟州区回到单位。集中一个月时间交叉评查教育整顿重点案件,他说自己瘦了一圈。原本身材瘦削的他显得更加精干了。

孙鹏笑着说,他从小与大多数男孩子一样有着行侠仗义的梦想,长大读书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专业。在成功考入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后,只用6年多时间,就快速成长为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业务骨干,先后获得三次嘉奖、一次记功,多篇学术论文在法学权威刊物上发表,用自己的努力去圆儿时的梦。

一波三折的职业生涯首案

“那是2016年初的一天,对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参加工作后第一次独立办案,也是第一次独立接待申诉人,当时内心很兴奋。”孙鹏回忆道。

在控申接待大厅,一对衣着朴素的中年夫妇依偎站立,他们眼神流露出的悲痛无助和期待让孙鹏至今难忘。

原来,这对夫妇的孩子在放学回家路上被一辆无牌三轮摩托车撞击身亡。孩子当时年仅18岁,承载着父母心血和未来的一切,都在那一天永远的定格了。

在后续的赔偿纠纷中,法院判决肇事者赔偿74万余元,但直到夫妇俩到检察院申诉的那一天,判决款还是一分都没有拿到。

孙鹏看了全部的案卷、与承办法官沟通和查证后,发现肇事者及其家属名下除了两套无证的回迁房外,没有一点可供执行的财产,此时的孙鹏满心沉重。

“当时有一种挫败感,眼看着自己的第一个案子就这样功败垂成了。因房产无证,法院启动拍卖程序非常困难,相关法律规定拍卖要有拍卖标的的权属证明。我在审查中,也没发现法院在办案中存在违法情形,这也就意味着没有办法支持申诉人的监督申请。”

结案后,孙鹏在对这对夫妇释法说理时,那位母亲的一句话,让他如芒在背——“难道我的孩子就白死了吗?”一切的解释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这句话成为孙鹏法律梦的“灵魂拷问”,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里。

一年多后,当孙鹏听说肇事者家中可能藏有37万元现金的消息后,立即进行了初步核实,并与原承办法官商量调查执行问题。为防止肇事者转移财产,他加快办案进度,第一时间向法院发出了检察建议,最终为这对夫妇要回了35万元。

当这对夫妇听到消息后喜出望外,“真没想到,我们自己都不抱希望了,孙检察官还替我们想着这事。”

“我其实比他们还高兴,自己心里卸下了大包袱。”孙鹏高兴地说。

用脚丈量办好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行后,孙鹏就加入了该院公益诉讼专门办案组。

孙鹏意识到要尽快调整角色,学习新知识,转变办案思维,从以前的民行检察工作“案找人”变成“人找案”。他边干边学,很快成为了办案组的业务骨干。

从办理的第一起龙北新河跨省水污染案,被最高检“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跟踪报道,到率先进行的高铁外部环境安全治理和今年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公益诉讼,引领带动了全市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每一起案件中孙鹏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年至少一件重点案件,有效整治一个公益领域,孙鹏和他的同事们以务实的作风一步一脚印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取得广泛好评。

“说起来,还是从领导和同事们身上学到的务实作风,把时间放在真正有意义的事上,不拼数据拼成效,才换来的满满收获。”孙鹏说。

在孙鹏办理的所有公益诉讼案件中,最具挑战的是高铁沿线环境系列案。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最累身心、历时最长、涉及对象最多、证据量最大”。

“途经12个镇街的72公里高铁沿线,我们几乎是用脚量出来的,赶上下雨道路泥泞,那就卷起裤腿继续往前走,因为很多问题坐在车里很难发现和取证。”孙鹏说。

从 5月走到 6月,“5+2”“白+黑”,白天踏查取证,晚上孙鹏还要回到单位整理采集的证据,经常忙到深夜。

经过前期踏查,共搜集整理了证据照片3000余张,视频资料130个,归纳整理出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6类700多处。在问题研判梳理汇报会上,参会的高铁工务段负责人感慨地说:“检察官对工作的认真细致、热情和责任心深深感染了我们。”

“光咱们说12个镇街全部都整改到位了可不行,还要听听高铁专家的意见。”在办案组集体研究“回头看”工作会议上,孙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整改后期的“回头看”阶段,孙鹏和同事们先后10余次会同铁检院、高铁工务段人员对12个属地镇街治理环境安全隐患情况现场跟进。直到最后铁检院、高铁工务段专业人员对环境安全隐患整治情况逐一现场分析研判,确定问题点位全部整改到位,孙鹏心里才踏实。

才下眉头,孙鹏心头又有了新的隐忧。“到这个阶段整治是达标了,但要是问题反弹怎么办?保持治理效果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他与领导同事商量后,在起草给区委的汇报时,专门就如何巩固保持整治效果提出了多条具体建议,均得到了区委领导的认可和肯定。

纠结再三未实现的请假

今年4月下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的深水区,孙鹏被抽调到了蓟州区重点案件交叉评查组,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工作。

作为评查组最年轻的同志,孙鹏主动承担了很多工作,从评查记录、报表统计,到撰写总结报告,孙鹏都全情投入。

评查期间的“五一”假期,孙鹏得到了短暂的休息。可就在5月5日当晚,孙鹏的手机传来消息:“今天带咱爸去看病了,直肠癌!”

孙鹏虽然是90后,但他的父母都已年过七旬。平时工作忙,很久也不回一次老家。孙鹏挂电话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请假,快回家!”但想到明天评查组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处理,他犹豫起来。孙鹏知道如果自己请假,他手头的工作很可能会延滞,也会给其他同志增加负担。几经纠结,他最终压下了请假的念头。

只是每晚默默回到住处,通过电话给父亲送去问候和惦念。

“爸爸,等我这边一完事,就回去陪您……”这句话是那段时间孙鹏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就在评查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他父亲的手术也做完了,手术很成功,愈后效果也不错,孙鹏一直煎熬的心这才得到了平复。

现在,孙鹏已经圆满完成了评查工作,回到原单位,又积极投身到新的任务中……

(本报记者陶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