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青岛:“巡查+党建”保护革命遗址
时间:2021-07-20  作者:郭树合 白树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特殊党日活动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山东青岛:“巡查+党建”保护革命遗址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白树文)“我们这里原来葬着18位烈士,有名有姓的只有4位,而徐玉萍是唯一的一名女烈士,牺牲时年仅18岁。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徐烈士的身世。”近日,山东省青岛市检察院与城阳区检察院干警来到当地的丹山岭战役遗址,追寻烈士足迹,开展特殊党日活动。

此次活动缘于青岛市检察机关自今年6月初开展的公益诉讼巡查工作。活动中,城阳区检察院发现了这处逐渐被遗忘的红色资源。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初步察看,该院认为丹山岭战役遗址的保护存在漏洞,遂向青岛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汇报了相关情况。第八检察部高度重视,决定联合城阳区检察院开展一次“巡查+党建”的特殊党日活动,在办案中保护,在办案中学习。

在遗址现场,社区同志介绍了丹山岭战役遗址的相关情况。检察官了解到,当时的历史见证人均已过世,社区早在多年前开展了口述历史的整理工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段历史正在被渐渐遗忘。在对丹山岭战役遗址开展全方位的现场勘查后,检察官还了解到,2012年6月,城阳区文物新闻出版局将丹山要塞(含丹山碉堡、丹山暗堡、丹山壕沟、丹山防空洞)登记公布为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但在现场,检察官注意到整个丹山要塞的文物并没有得到充分、安全、有效的保护,碉堡上有喷涂,内部堆积了一些垃圾,部分壕沟两侧黄土加高,导致壕沟识别性较差。

针对丹山岭战役遗址保护不利的问题,该院向城阳区文物行政部门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在党建活动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开展红色文化保护工作,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成了公益诉讼制度效能。”青岛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