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进行时|黑龙江亚布力:理念变革引领创新发展
时间:2021-07-19  作者:韩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理念“软实力”变为事业“硬支撑”

黑龙江亚布力:理念变革引领创新发展

本报讯(记者韩兵)“我是书记员高博,下面由我为您解读‘一个统领、六个必须、八个坚持不懈’的检察工作新思路……”近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来到黑龙江省亚布力检察院考察调研,该院干警对“检察理念文化墙”进行了细致解读。

亚布力检察院坐落在乡镇,在编检察干警近一半分散在百十公里外的4个检察室,5个办公地点只有24名员额检察官。今年初,亚布力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工作相对薄弱基层院。如何解决薄弱问题?该院检察长董秀婕的答案是“检察理念引擎”。

基于此,亚布力检察院党组将理念更新、理念引领作为推动检察机关重塑变革最有力的抓手,专门成立“新时代检察理念研读小组”,对最高检、省检察院、分院近40个检察理念进行梳理、归纳,设计并制作“检察理念文化墙”,在办案中落实,让检察理念由“软实力”变成推动各项工作的“硬支撑”。

该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牛晓琳谈起公益诉讼“小切口,大作为”检察理念时,深有感触地说:“经过对检察理念的深入解读和领悟,我改变了以往的机械办案思维,更加注重培育具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例,坚持以小的切口为发力点,在解决个案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理念一新天地宽。在高继明的直接帮扶指导下,在该省检察院各业务处室和分院各条线“点对点”精准帮扶下,该院各项工作有了明显改观。目前,亚布力检察院11个薄弱问题,有9个问题已解决。2021年以来,该院20名干警由“检察小白”成为检察理念的讲解员和践行者,14人被提拔任用到正副职领导岗位,有28人次获得分院及省级以上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