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排行榜发布
时间:2021-07-16  作者:王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7月16日电(王莎)7月16日,2021年6月“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排行榜发布。该榜单评选由正义网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正义网络传媒研究院设计指标体系。

在本次发布的省域榜中,山东获得总榜桂冠,陕西占据微博榜、头条榜首位,黑龙江夺得微信榜冠军。从总榜的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有8个省区上榜,西部地区有7个省区上榜。山东、陕西、黑龙江位列省域总榜前三名。

地方榜中,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陕西省检察院、陕西省渭南市检察院位居总榜前三。陕西省检察院荣获微博榜冠军,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位列微信榜首位,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检察院位居头条榜首位。地方微博榜中,陕西省检察院、陕西省渭南市检察院、黑龙江省诺敏河检察院分别占据省级榜、分州市榜、区县榜榜首。地方微信榜中,江苏省检察院、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检察院分别夺得三级榜冠军。地方头条榜中,陕西省检察院、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检察院、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检察院分别位居三级榜首位。

本期,正义网络传媒研究院邀请三家检察院分享检察新媒体的运营经验。江西省检察院新闻处负责人表示,江西检察机关坚持守正为本、创新为要,新媒体平台多点开花。一是做大正面宣传,讲好红土地检察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生动故事。二是注重效果导向,新媒体表达更具生气与张力。三是坚持规范运维,每年全面自查巡查,推动全省检察新媒体账号运营水平整体提升。山东省临沂市检察院新闻宣传办公室负责人分享经验称,在新媒体宣传方面,临沂市检察院注重议题策划,注重沂蒙特色,坚持让检察官参与,坚持讲故事说新闻、讲案例说检察。先后在微信中设置了“走近沂蒙检察官”“我的入党介绍人”“沂蒙检察印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栏目,全面地展示了沂蒙检察官工作办案生活的细节,可读性大,感染力强。河北省武安市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介绍称,武安市检察院注重加强新媒体窗口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宣传覆盖面。一是内容丰富。宣传突出重点亮点,紧扣时间节点,关注舆论热点,在内容和质量上得到双提升。二是形式新颖。注重与报网视等媒体融合,多形式拓展传播渠道。三是主题突出。日常宣传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延伸宣传触角,形成宣传工作新局面。

据悉,本次榜单的监测时段为2021年6月1日至6月30日。此次参评的检察新媒体账号为9210个,其中检察微博3006个,检察微信3390个,检察头条号2814个。2021年6月,地方各级检察机关共发布微博48.7万条,微信文章16.4万篇,今日头条文章20.0万篇。

榜单说明

1、“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Internet+Procuratorate New Media Index,英文简写为“IPI”),由正义网研制,是衡量检察机关利用“两微一端”等开展检务公开、检民互动和法治宣传等工作效果的数据评价标准。

2、参选样本为地方各级检察机关报送的3006个检察微博、3390个检察微信和2814个检察头条号。

3、监测时段为2021年6月1日至6月30日。

4、“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由检察微博、检察微信、检察头条号得分加权运算得出,三者所占权重分别为40%、40%、20%。2021年6月“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总榜由上述三项均进入前200名的样本中提取排名后所得。

5、“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排行榜由省域榜和地方榜组成。其中,省域榜是以全国不同省级行政区域内新媒体各项基础指标的总数和均值,按照30%、70%的权重运算得出。地方榜则是以每个检察机关新媒体各项基础指标加权运算得出。

6、省域榜、地方榜下设总榜、微博榜、微信榜、头条榜。其中,总榜由检察微博、检察微信、检察头条号得分加权运算得出,三者所占权重分别为40%、40%、20%。

7、微博榜由影响力、传播力和引导力三个一级指标加权运算得出。综合粉丝数、被转发数、发博数、原创微博数、评论数、点赞数等二级指标,通过对各指标权重动态赋值运算得出。

8、微信榜由影响力、传播力和引导力三个一级指标加权运算得出。综合阅读数、最高阅读数、平均阅读数、文章数、发布次数、在看数、点赞数等二级指标,通过对各指标权重动态赋值运算得出。

9、头条榜由影响力、传播力和引导力三个一级指标加权运算得出。综合头条号订阅量、阅读数、文章数、点赞数、评论数等二级指标,通过对各指标权重动态赋值运算得出。

10、我们将在统计运算的基础上,启动数据矫正和技术甄别程序,对内容的法治相关度不高的、监测时段内因运营问题引发重大舆情的、有明显数据造假问题的参选样本予以剔除。如对榜单结果有异议或有相应改进建议,请将相关信息发送至justicemedia@jcrb.com,我们将及时回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