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长笔记|边学边查边改边建 用制度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时间:2021-07-09  作者:曹子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既利于锻造过硬队伍,又利于检察工作整体提升,既利于当前工作开展,又利于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只有将教育整顿融入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检察业务的全过程统筹融合,才能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从而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铸牢检察为民忠诚。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根本目的都是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两项工作不仅目的一致,在内容上也高度融合。只有坚持把两者有机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队伍教育整顿,以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作风纪律同步提升的目的才能达到。今年2月,我院对两项活动同时动员、同步推进,学习内容有机融合,确保一个也不落下。检察队伍过不过硬,群众最有发言权。我院着眼群众急难愁盼,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履职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民营企业挂案清理、帮助农民工讨薪、开展司法救助防止案件当事人因案致贫返贫……不仅按最高检部署的20件为民办实事清单持续发力,还主动自我加压,新增律师阅卷通道、便民窗口等18项便民举措,在一体化推进落实的双重“助燃”下,我院检察为民的热度越来越高。

与加强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提升检察干警素质。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与一切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对自己“动手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通过自查自纠、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察、智能化数据排查、政法队伍建设巡查等环节,对已办案件和全体干警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查处纠正发现问题,提高干警法纪意识和执法办案质效。对8名自查被查干警,运用第一和第二种形态进行处理,既兑现了相关政策,也确保了检察队伍的肌体健康。在活动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针对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用制度机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与检察执法办案深度融合,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教育整顿成效,最终要以案件质效、群众评价作为检验标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是社会高度关注和群众切实关心的重点领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我院坚持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作为重点,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对信访案件实行主要领导“三包一保”,即包案件、包查办、包结案,保稳定,准确把握涉法涉诉案件清查重点,做细做实案件梳理、评查、确认、化解环节相关工作。同时,依托“12309”平台,构建层层过滤、衔接配套的递进式多元纠纷解决体系,促进案结事了。今年2月至6月,新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96件,目前已化解93件,化解率达96.88%。

教育整顿不是终点,而是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检察队伍的新起点。我院将以教育整顿的新成效、检察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锡林郭勒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