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资深检察人上岗“法治副村长”
时间:2021-07-09  作者:简洁 刘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日前,北京市延庆区检察院的多功能厅里,一场“法治副村长”的启动仪式正在举行,由32名办案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群众工作能力较强的检察人员组成的“法治副村长”团队正式成立。

该院副检察长高涛介绍,通过宣传法律知识,开展群众工作,变“请进来”为“走出去”,变“坐堂办案”为“主动服务”,变“接诉即办”为“未诉先办”,能够不断提升乡镇、村干部和基层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从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参加启动仪式的北京市延庆区兴安堡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强艳华说:“区检察院给我们村设了‘法治副村长’,真的是太及时了,我们特别需要这样的‘法律明白人’,给我们宣传法律知识,协助村里依法、依章管理村级事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延庆区检察院选取了全区16个重点村落,在前期由检察长带队走进乡镇开展调研、开门征询基层意见建议以及明悉基层的主要问题和具体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配备“法治副村长”。高涛告诉记者,不仅是检察院,此次探索还邀请了当地派出所、派驻法庭、司法所共同参与镇村治理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法律送进田间地头、带到邻里乡亲身边。

当天的启动仪式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观摩体验,重点镇村干部参与,争取了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领导支持,大家对该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开展“法治副村长”工作有利于保护农民和村集体利益,有助于推动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和乡村现代化建设。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刘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