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交出合格履职答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时间:2021-07-09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在百年奋斗中坚持党的领导的宝贵经验启示,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权力机关,必须牢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努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党一手缔造的检察事业,人民检察制度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人民检察事业90年的历史轨迹无可辩驳地证明一个铁律: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机关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这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检察事业要向前发展,任何时候,党的绝对领导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落实在行动上,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牢检察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推深走实,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和人民检察的红色基因,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党的绝对领导、党的事业、党的初心使命作为检察办案的政治标准,筑牢政治忠诚之魂。要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通过强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将抓落实的政治责任融入监督办案各项工作,努力践行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要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监督办案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以检察履职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履职各方面、全过程。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