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守护红色热土,勇蹚检察新路
时间:2021-07-08  作者:骆风林 刘亭亭 李建芳 马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大型系列报道·走进山西长治、晋中

守护红色热土,勇蹚检察新路

晋中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参与、体验、实践过程中接受法治教育。图为该市榆次区逸夫小学学生在基地的“模拟小法庭”上,通过扮演不同角色,感受法庭庄严与法治力量。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83年前,纪念全面抗战一周年之际,这首慷慨激昂的旋律唱起,随即传遍全国。同此旋律代代传承的,还有无数革命先烈用血肉铸就的太行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刻录着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

巍巍太行,意志如磐。三晋大地的检察人从太行精神里汲取智慧与力量,攻难关、蹚新路,守护着这片红色热土。

盛夏已至,太行群山涌翠,浩气凛然。记者先后走进山西省长治市、晋中市,在革命老区探寻弘扬太行精神的“检察密码”。

守护孕育太行精神的红色山河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晋中的红色遗迹多达600多处。必须守护好身边的历史遗迹,才能传承好红色基因。”晋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介绍的一起由左权县检察院办理的公益诉讼案让人印象深刻。

杨家庄,是一个距离左权县城40多公里的古村,石块垒砌为墙、石房依山而建,山路崎岖,树木葳蕤。隐藏其中的“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是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区较早建立的兵工厂。

“拆了就真没了!”回忆起两年前的情况,杨家庄村委会主任杨彦宏记忆深刻,“杨家庄是脱贫攻坚整体搬迁村,在2019年面临拆除,这处旧址也要被拆除。”他主动找到检察机关反映情况。

检察官多次现场察看,并聘请文物专家鉴定,最终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制定有效保护措施,消除该处不可移动文物面临的灭失风险。

这份建议给杨家庄村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这处珍贵红色遗产最终被留下来,并获批700余万元专项保护资金。

在左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利峰的办公室,有一份特殊的“红色地图”,标记着该县六七十处红色遗址。宁利峰说:“我们逐个对照,查缺补漏,进一步加大史迹保护力度。”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一草一木都是用鲜血换来的,它们都是红色的。”长治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冰给“红色”赋予了更广泛的含义。他说,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机关要让这里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

长治市潞州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规范医疗废物处置案引起记者注意。辖区内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行为存在污染环境和传播疾病的风险,该院遂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对辖区内193家医疗机构进行医疗废物专项监督检查,并制定整改方案,重点部署医疗废物调查评估、强化源头管理、提升处置能力等相关工作。

“以此案为契机,促成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防治合力,一举解决多头监管难题,加大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监管力度。”潞州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张艳蓓补充说。该院还随即排查动物医疗垃圾污染隐患,建议行政机关规范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

讲政治强业务融入为民办实事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

光荣的革命传统,赋予了三晋大地红色底色:武乡,被称为“八路军的摇篮”;左权,以抗战牺牲的左权将军英名命名的地方……这里的检察人在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纪念馆中沐浴着红色文化,并将这份红色基因融入到检察工作中。

“红色革命传统是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的宝贵财富。党建要与检察业务同谋划、同开展、同考核。”武乡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晋朝认为,太行精神在实践中得以提炼与升华,又转化为强大精神力量,指引武乡检察人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牢牢将讲政治、抓党建与强业务紧密融合。

武乡县检察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有针对性采取了一批新举措:打造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落实包联企业责任制,开通服务民企直通车;制作律师预约便民联系卡,提高律师阅卷效率、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长治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李峰表示,群众事无小事,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都要压紧压实,这是检察人“一世”的使命,要在检察履职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领导包案带头干。在晋中,检察长带头巡访已渐成体系。

“群众诉求背后深层次问题没解决,程序上‘结案’不等于真正解决百姓难题。”作为检察长巡访带头人,南世勤说,检察工作要敢于面对历史遗留、人民群众反应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法律问题,带头闯、带头办,彻底解决难题、难事。

对于这一点,山西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

该公司项目在2014年因资金链断裂停工,欠薪问题涉及数百人,烂尾楼问题涉及500多户购房业主利益。晋中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宇红包案办理此案,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实质性解决问题的方案,部分楼盘得以复工,项目逐渐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基于两年的探索,今年3月,《晋中市检察机关检察长巡访机制》正式出台,明确巡访内容、组织机构、方式方法及考核要求,确保此项工作常态化开展。

“只要深入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刘宇红认为,太行革命老区的检察人,就要有一股韧劲,不怕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见成效。

让革命老区的“花朵”开得更娇艳

夏日暖阳下,正值盛期的月季开得格外鲜艳,像极了孩子的笑脸。

月季又名四季花,是长治市花,在该市检察机关,有一支“四季花”未检团队。而在这“百花丛中”,有一位“法治进校园”明星——潞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付高峰,于2020年被最高检表彰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他的校园普法课有趣生动,孩子们往往一下课就围着他要签名。

4年前,刚刚接触这项工作的付高峰还不会做课件。如何让法治内容变得鲜活有趣?性格安静腼腆的他确实下了大功夫。

课件不会做就一页一页“啃”,没讲课经验就对着镜子练。付高峰说:“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种子,是我最大的收获。”

潞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宋莉评价付高峰的日常“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做普法课件”,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普法“愚公”变校园“明星”的故事。

跟随宋莉的脚步,记者来到“一站式未成年人观护救助中心”。这是长治检察机关联合13家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建成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之一,以一次性完成对被侵害未成年人的询问、身体检查、生物样本提取等工作,避免对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革命老区地理位置较偏,孩子们的法治观念和接触新事物的能力差距大,我们能做的就是守护他们,让革命老区的‘花朵’开得更红更艳。”襄垣县检察院检察官白杨说。

在晋中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记者感受到了同样的希冀。模拟小法庭,在角色扮演中感受法治力量;毒品实物模型,直观感受毒品的危害;VR展厅,在互动娱乐中接受法治教育……孩子们在参与、体验、实践的过程中实现学用结合。基地还结合VR技术打造线上展厅,打破时空局限,实现“云”上体验。

“技术的加持,让法治教育课别开生面,让孩子们在‘玩’中收获更多实用的法治知识。”晋中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刘茜说,今年儿童节,晋中检察机关正式成立“新月”法治宣讲团,继续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远。

“让每个孩子都向阳而生。”这里的未检人有着共同的心愿。

(本报记者骆风林 见习记者刘亭亭 通讯员李建芳 马奇)

传承弘扬太行精神,服务保障山西转型发展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景海

“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是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以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为己任,领导团结全国人民奋勇抗争、浴血奋战的真实写照,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近年来,山西检察机关将太行精神融入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在服务保障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推动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检察答卷。

山西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检察事业的绝对忠诚;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落实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断推进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形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