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综述之一:践行为民初心勇担检察使命
时间:2021-07-0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践行为民初心勇担检察使命

各地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综述之一

本报综合消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检察机关引发热烈反响。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最高检党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纷纷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讲话精神,部署落实举措。

内蒙古 7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在党组会上要求,必须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摆在首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初心勇担检察使命。要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全区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干警头脑、指导检察实践、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要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弘扬英模精神,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吉林 7月2日,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在党组会上强调,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把学习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深入推进“5+10”护企安商行动,以15项实打实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严惩盗伐林木、非法狩猎等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加强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解决制约基层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领导带头办案、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等要求,强化对全省各级院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员额检察官惩戒等制度。

安徽 7月2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在党组(扩大)会上要求,切实增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检察自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举办专题报告会和读书班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细化宣传工作方案,充分运用检察融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各级检察院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宣传、率先垂范,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到位、落实到位。要结合实际注重转化,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服务大局、强化监督办案、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力举措,特别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中央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广东 7月2日,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在党组(扩大)会上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九个必须”贯彻落实到广东检察工作全过程。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最高检部署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广西 7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茅仲华在党组(扩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检察产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政治建设融入检察业务,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与被监督,持续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之以恒抓好检察为民办实事,永葆本色,担当作为,在新的百年赓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红色基因。

云南 7月1日下午,云南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深刻时代内涵,通过学习搞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强化对检察人员理想信念、革命精神、职责使命的教育引领,筑牢政治忠诚。要把提升检察工作的质效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实际行动。认真谋划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更好地履行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在教育整顿当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确保检察队伍“五个过硬”、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陕西 7月2日,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在党组(扩大)会上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坚定不移践行检察为民宗旨。要自觉担当历史使命,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效能治理。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助力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要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不断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助力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

宁夏 7月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要求,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产生和领导地位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永葆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深刻领悟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扎实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下大力气找差距、补短板、强基础、解难题,奋力推动新时代宁夏检察工作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好抓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新时代检察人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检察力量。

(记者于莹莹 孙峰松 林中明 吴贻伙 韦磊 邓铁军 杨健鸿 倪建军 单曦玺 通讯员纾扬 郑丽君 张海婷 潘志凡 高燕艳 陈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