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川乐山:开展六大工程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
时间:2021-07-05  作者:曹颖频 陈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将为民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四川乐山:开展六大工程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

近日,年迈的龚大爷来到四川省乐山市检察院,“感谢检察机关解难纾困,及时对我们开展司法救助,解了我和老伴的燃眉之急。”龚大爷说。

加大对龚大爷等五类贫困人员司法救助力度,是乐山市检察机关“民呼检应、检民直通”六大为民工程中“共享嘉州惠民工程”(嘉州,古代地名,今指四川省乐山地区)的一个案例。据了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乐山市检察机关围绕民生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繁荣嘉州利民工程”“平安嘉州护民工程”“法治嘉州助民工程”“绿色嘉州宜民工程”“和谐嘉州便民工程”“共享嘉州惠民工程”六大为民工程,真真切切将检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我希望自己明年能考上重点大学,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今年5月11日,17岁的晓东(化名)向一直关爱他的检察官姐姐蔡茜吐露了自己的心里话。

2019年,因为一些琐事,毛某纠集了7个男孩子对晓东的朋友辛某动手,辛某与晓东被打得鼻青脸肿,晓东拿出事先准备的折叠刀挥舞警告,将冲上来殴打他的潘某刺伤。经鉴定,潘某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

虽最终认定这是一起校园欺凌案件,晓东属于正当防卫,不构成犯罪,但此事却对晓东的生活造成了影响。晓东被学校开除,开始了跟妈妈在建筑工地打工的生活。当蔡茜找到晓东时,他的情绪非常低落,少言寡语。经蔡茜走访了解,晓东自幼父母离异,由母亲抚养长大,此前学习成绩优异,与老师、同学也相处融洽,没有违纪记录。

考虑到晓东有强烈的求学意愿,蔡茜尝试与一些中学联系,希望他们接纳晓东。然而,大部分学校不愿接受有伤人经历的学生。“也许我们再多努力一点,就可能帮到晓东”,蔡茜又专门到学校就晓东案件的性质、处理结果及检察机关教育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的相关政策进行耐心地释法说理。2020年4月5日,一所学校终于同意接受晓东入学。

据悉,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正是“平安嘉州护民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该工程包括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督促学校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机制,推进校园欺凌治理、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等工作;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海棠利剑Ⅱ”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来,共办理相关案件41件;深入推进法治副校长和送法进校园工作,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贡献检察力量;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经济救助、身心康复、复学就业等多元综合救助力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乐山市未检部门共计帮扶困难儿童11人,救助金额3.7万余元。

黑竹沟景区位于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是国家4A级风景区,有“中国百慕大”之称,以新、奇、险的特点吸引无数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今年“五一”小长假到来之前,峨边彝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开展景区环境专项监督中发现,去往景区的路上渣土、矿石满地,扬尘漫天飞舞,极大地影响了游客体验。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责任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及时消除污染源,并加强对景区周边环境的巡察机制。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对污染环境情况进行了整改,并落实了源头管理责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去往景区的道路干净了,昔日飞扬的尘土不见了,景观大道青山环绕,青草幽香。

这是“绿色嘉州宜民工程”的一个缩影。据悉,为整合生态保护监督力量,乐山市检察机关与市广播电视台会签《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环保曝光台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收集线索22条,立案4件;聚焦工程施工、矿山开采、物料堆放和运输等情形导致扬尘污染的突出问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立案65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53件。制定服务保障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工作机制,设立景区检察室2个,开辟涉旅案件“绿色通道”。

据统计,六大为民工程开展以来,乐山市检察机关共为民办实事491件次。

(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陈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