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湖北武汉:军地检察机关举办互联网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7-04  作者:周晶晶 张毅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厘清职责,共同保护好红色资源

湖北武汉:军地检察机关举办互联网公开听证会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张毅夫)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联合武汉军事检察院,就伏虎山烈士陵园革命文物保护及无障碍设施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互联网公开听证,听证会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向社会公众全程直播。

今年5月,洪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伏虎山烈士陵园走访调查中,发现这里存在文物旁设置停车位、车辆随意停放、堆放建筑及生活垃圾等问题,该院随即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并主动与武汉军事检察院联系,通报有关情况。6月4日,洪山区检察院、武汉军事检察院共同派员到伏虎山烈士陵园调查踏勘,发现上述问题虽得到整改,但仍存在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还发现这里存在缺少无障碍设施等问题。

由于涉及的管理部门众多,职能交叉情况明显,洪山区检察院与武汉军事检察院研判后,决定邀请相关单位通过举办公益诉讼听证会的形式厘清职责,形成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合力。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相关证据及法律法规,提出3家行政机关对该处革命文物保护的具体职责及完善无障碍设施的必要性。随后,3家单位代表分别结合各自的行政职能以及履职情况进行介绍,对革命文物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相关规定和革命文物保护的具体职责进行说明,表示愿意与其他行政机关共同解决问题。

经过充分讨论,听证员达成一致意见,认为3家行政机关在保护伏虎山烈士陵园革命文物上确有职责交叉的情况,希望行政机关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担当作为,并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协调配合的工作效果,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检察机关要切实发挥公益诉讼督促职能,推动伏虎山烈士陵园革命文物管理维护的规范化建设。

“我们将联合武汉军事检察院,根据本案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在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的基础上依法作出决定。”听证会最后,洪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余婧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