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京怀柔区:“7×24”检察服务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时间:2021-07-03  作者:田野 张玮 高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群众点赞“监督热线真管用”

北京怀柔:“7×24”检察服务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本报讯(记者田野 张玮 通讯员高媛)“真没想到检察监督热线这么管用!打完电话没多久,堆在山后的垃圾就全被运走了!”虽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家住北京市怀柔区某村的王某说起通过怀柔区检察院开设的检察监督热线解决山后堆放的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问题时,仍是满口称赞。

怀柔区检察院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通了怀柔检察监督热线,打造“不打烊”的检察为民服务渠道。“怀柔检察监督热线提供‘7×24’全天候人工服务,通过来电、来信、微信、微博和网页等方式受理群众诉求,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找到检察官,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成检察机关的‘大事’。同时,积极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扩大检察监督线索来源渠道和规模,破解‘四大检察’发展不均衡问题。”怀柔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晓峰介绍。

今年4月,家住怀柔区某村的王某发现山后堆满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想到了之前听法治讲座时记下的怀柔检察监督热线,于是致电反映问题。怀柔区检察院接诉即办,转交该院负责公益诉讼检察的第五检察部办理。检察人员立即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确实存在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混堆混埋污染环境的情况,于是对该行政公益诉讼线索进行案件化办理。经过数次查看现场,固定证据,同时联系环境主管部门评估情况。最终怀柔区检察院向属地政府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涉案地点垃圾进行分拣清理,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收到检察建议后,属地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整改工作。针对同时发现的垃圾掩埋林木问题,怀柔区检察院还向林业主管部门进行了通报,林业主管部门也将开展相关工作。

怀柔检察监督热线坚持“有限职责、无限服务”的工作理念。对于群众找上门来的求助,即便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法律咨询问题,也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负责接听检察监督热线的李彬对自己接到的一起群众求助印象深刻。

李彬今年56岁,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检察监督热线开通之初,他就主动请缨,当主管领导提出热线需要全天值守,工作辛苦时,李彬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个人困难肯定克服,就是想为群众办实事。”

有一天晚上9点多,正在哄孙女睡觉的李彬,手机突然响起,他急忙走出房间,压低声音与来电群众进行交流。电话那头是一位急切的女士,她说:“检察官,我实在是心里太憋屈了,我的官司输了。”然后就一股脑地说起了自己对判决结果的质疑。李彬耐心地回答着这位女士对法律的疑问,在向她介绍权利救济途径时还不失时机地教育她要相信法律、相信自己的案子能够得到依法公正处理。

聊了足足半小时,来电的女士说:“我听明白了,法院的判决没错,与您聊聊天我觉得舒服多了,太感谢您了!”

“自3月29日检察监督热线开通以来,截至6月11日,我们接到来电61人次,其中公益诉讼线索最多,有16条。”怀柔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堵久虎介绍。

“怀柔检察监督热线全天在岗、全年无休,这背后是广大检察人员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民生无小事,服务无止境!”说到检察官们为检察监督热线付出的心血,赵晓峰感慨不已。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