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山东潍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明显
时间:2021-06-27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善作善成

山东潍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明显

4月20日,寿光市检察院检察官到案件当事人家中举行故意伤害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潍坊市检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扣‘四大检察’职能,主动作为,用心用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检察院检察长陶卫东向记者介绍了该市检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据了解,山东省教育整顿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研究出台了“政法为民36件实事”,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潍坊市检察机关的经验做法,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用情做好事

“检察院将公开听证会搬到家门口,开展释法说理、警示教育,给村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法治课!我们都同意检察机关对两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近日,寿光市人大代表张惠惠作为听证员,在寿光市检察院主持召开的因邻里纠纷故意伤害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上发表意见时这样说道。

4月20日,寿光市检察院考虑到两起案件当事人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且两镇距离寿光县城都很远,决定到案件双方当事人居住村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担任听证员,办案人员、拟被不起诉人和被害人参加听证。4月30日,寿光市检察院综合听证意见,依法对两案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再次到当事人所在村进行检察宣告。

“为群众做好事,司法理念要主动更新。”潍坊市检察机关突出司法办案质效评价标准,实行办案数量、质量、规范、效率、效果“五位一体”综合考量,突出“案-件比”考核评价,力争检察环节案件“一次性办理”。今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案-件比”得到进一步优化,走在全省前列。秉承“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办案理念,2020年以来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领域组织公开听证312次,均取得良好效果。

用心办实事

“以前,每次经过这里都是灰,眼睛、鼻子被迷得难受……”家住临朐县秦池路附近的张阿姨拉着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说,现在扬尘污染减少了,空气质量好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仅用了一周的时间。

临朐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责时发现,秦池路附近一建筑工地内未对裸露地面采取全面有效防尘措施,附近居民深受其扰。该院遂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职能单位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积极排查现有污染源,摸清状况,对企业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监督企业对露天堆放的砂土进行防尘网覆盖。同时,检察干警与行政执法人员一起下基层、进现场,组专班、拿措施、解问题,形成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合力,相关工地及物料堆场等逐一整改,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家门口的烦心事。

潍坊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对办案中发现的苗头性、趋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努力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行动,全面推开“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案件95件;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7件,发出检察建议21件并督促落实;全面总结近三年来校园犯罪问题,向教育部门提出改进工作检察建议,建立“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心理疏导”多元救助模式,全面落实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和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用力解难事

“多亏有了这个新办法,我的新项目能够顺利开展。”今年3月,奎文区的社区矫正对象、某文化旅游公司经理徐某因在外县投资文旅项目,需到现场实地考察。按照以往审批流程,社区矫正人员确因工作需要跨市、县活动的,应当提前向社区矫正机构提出申请,但不少经营活动往往情况比较紧急,这就给企业经营和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今年年初,本着为群众解难题的想法,潍坊市检察院指导辖区内奎文区、寒亭区等地检察院分别联合当地司法局出台了“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工作办法”,简化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审批工作流程,检察机关依法对全过程进行检察监督,确保程序合规合法,进一步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群众需什么、盼什么、愁什么,就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潍坊市两级检察院精准服务大局,会同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立专业化办案组;组织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专项检察,提出检察建议30件,有效维护了村(社区)两委换届秩序;主动听民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社区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列出整改清单,按期进行反馈,不断提升服务针对性;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今年以来两级检察院已经妥善处置各类信访案件1487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0日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本报记者 郭树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