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57】杨靖宇等抗日联军英烈就牺牲在这里
时间:2021-06-25  作者: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学习强国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铁血将军杨靖宇

他,是白山黑水间的铁血将军,也是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他的威名,让敌人闻风丧胆,更令中国人骄傲。他,就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

1905年生于河南确山的杨靖宇原名马尚德,取崇尚贤德之意。192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位于开封的河南省立第一工业学校。正是那时,杨靖宇读到了《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并被其中的新思想所深深吸引。随后,杨靖宇在国民大革命时期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他受中共中央的派遣,赴东北开展工作。九一八事变之后,他无法忍受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祖国的山河,于是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东北的抗战中。

杨靖宇先后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独立师师长兼政治委员,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东北抗日联军第1军军长兼政治委员,以及东北抗联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在此期间,他率领抗联部队战斗在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最前线,给日伪军以很大的打击和威慑。

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濛江县(今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被敌人发现。随后日伪军反复以高官厚禄诱降。杨靖宇手持双枪,拼死抵抗,最终壮烈殉国。杨靖宇牺牲后,日军残忍地铡下他的头颅,解剖遗体时发现他的胃里竟没有一粒粮食,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

正是无数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才成就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文案整理:曹烨琼 史红美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