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林华珠:“知心检察官”把群众事当自己事办
时间:2021-06-22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走遍海南西部7个市县的城镇乡村,处理群众信访3200多件,接待来访群众3000多人;办理刑事申诉等案件200多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300多人次。

数据凝聚着林华珠在控告申诉检察岗位上的努力和心血。

林华珠现任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有着36年“检察工龄”。

控申部门负责接待处理群众信访及办理控告申诉、司法救助等案件,是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往往要与“牢骚和烦恼打交道”。

2009年以来,林华珠始终把这份工作当成事业去做,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被群众亲切称为“知心检察官”。

得来全凭执著心

覃某是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害人的妻子,她的丈夫1990年被人殴打致死,凶手邓某文一直在逃。覃某多次到公安、检察机关信访,要求抓捕凶手。

2018年11月,林华珠接手这个20多年没有办结的信访案,如何才能给当事人满意的答复,是林华珠反复思考的问题。

经初步调查,林华珠发现,有迹象表明,公安机关进行了追捕并将凶手捉拿归案,但案卷材料找不到,凶手在逃还是归案并不明晰。

凭借经验,林华珠先带队到案发地公检法3家调查,但没有结果。“想到被害人妻子20多年的苦苦等待,想到她的眼神,我决定坚持找下去。”林华珠回忆说。

为寻找突破口,林华珠再次来到看守所,在充满霉味的档案室里一查就是大半天。终于,她在一本老旧发黄的值班记录中找到重大发现:邓某文曾于1999年在此地关押,并于同年12月29日被执行枪决。

接下来问题就是找案卷材料。林华珠又来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查询,但一无所获。

“当地一些人会有两个名字,邓某文会不会用了别名?”林华珠立即与法院的工作人员重新查找,终于查到“名字邓某得、别名邓某文”的卷宗材料。经核对,与看守所值班记录相互印证,后又查询到该案一审判决的卷宗。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凭执著心。经过几周的连续奋战,林华珠终于查明“失踪”杀人犯的真相,2018年12月中旬,当面公开答复信访人,打开信访人20多年的心结。

2009年调入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来,林华珠走遍城镇乡村,在辖区党委政府配合下,处理群众信访3200多件,接待来访群众3000多人,化解了社会矛盾,赢得群众的信任。

依法办案有温度

聋哑人罗某甲被同村人罗某乙殴打致伤,因证据不足,基层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罗某甲不服,于2020年7月向海南二分检申诉。

林华珠接到案件后,请了一名特殊学校老师一起到申诉人家里听取意见,发现申诉人系双残疾家庭,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家庭生活困难。

经审查,基层检察院不起诉并无不当,但申诉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林华珠及时启动救助程序,组织人员到当事人家里举办公开答复会释法说理,发放救助金,申诉人及其亲属万分感谢。

“检察院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还让当事人感受到‘检察温度’。”受邀参加公开答复会的省人大代表、律师、村干部一致为检察机关点赞。

据统计,2009年以来,林华珠办理刑事申诉等案件200多件,组织并配合检察长接访981人,涉及案件566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300多人次。近5年来,通过协作机制,顺利化解30多件涉检信访案件。海南二分检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5件,发放救助款63.4万元,为23名被害人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其中,林华珠办理的张某香司法救助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国家司法救助案例”,是海南省唯一获评案例。

林华珠常说:“能为群众办点实事,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很有成就感。”

化解积怨用智慧

苏某因交通事故失去了丈夫,该案被告人因证据不足被法院判无罪后,苏某不停地申诉,并于2020年7月到海南二分检上访。

林华珠认真审查后认为,法院的处理并无不当。于是,她用女人特有的细心和爱心了解苏某的家庭情况,得到对方的信任。

后经实地核实,林华珠发现,家里失去顶梁柱后,苏某被迫外出打零工,既要照顾年迈的公婆,还要养育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因案件陷入困境。

“我邀请律师为苏某答疑解惑,同时及时为她办理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机关的关怀。”林华珠说,收到救助金后,苏某握着她的手热泪盈眶,当场签下息诉罢访保证书。

林华珠善于总结经验,摸索出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陈述要耐心、解答问题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的“四心”工作方法,办理信访案件得心应手。

20多年控申工作、60多场职务犯罪预防讲座经验,练就了林华珠吃苦耐劳、勇于开拓进取、不断学习提高的优良品质,她撰写的10多篇论文被国家级刊物采用。

2018年11月27日,在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林华珠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先后多次被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海南二分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个人,她所在的控申部门多次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4月2日起,海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启动,林华珠入选成为省级英模事迹报告宣讲团成员,在全省巡回宣讲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心系群众的检察故事。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