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雷:夯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理论根基
时间:2021-06-20  作者:常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杨春雷在首届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强调

夯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理论根基

本报讯(记者常锋)首届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论坛6月18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出席论坛并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推动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夯实理论根基。

杨春雷指出,加强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问题的研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要求,是丰富发展新时代法律监督理论的内在要求,是做实行政检察、实现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杨春雷强调,要深入研究检察机关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基本原理,把握好法律监督职能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契合度,找出行政诉讼监督在化解争议等问题上的基本规律。要深入研究检察机关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的权力配置,在实质性化解争议中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深入研究检察机关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配套制度,在推进行政检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过程中促进完善相关立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检察制度更加成熟。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论坛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武汉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湖北省检察院主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