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江西:聚焦救助重点构建多元救助模式
时间:2021-06-19  作者:胡文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释放司法关爱

江西:聚焦救助重点构建多元救助模式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为让年幼的司法救助申请人健康成长,办案人员来到三姐弟所在村镇,实地走访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为开展多元救助进行沟通协调。”近日,江西省检察院召开“运用司法救助、办好为民实事”新闻发布会,会上该院办案检察官讲述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背后的故事。

2020年5月,三姐弟的母亲肖某乙被害身亡,原案被告人肖某甲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江西省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案中发现,被害人亲属未获得赔偿,肖某乙被害后有3个未成年小孩且都是在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于是将该司法救助线索移送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处理。经实地走访核实,三姐弟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江西省检察院遂决定给予其10.6万余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据介绍,2020年以来,江西省检察机关主动运用司法救助办好为民实事,全省三级院检察长带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67件;聚焦救助重点,共向385名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及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发放救助金696.14万元,占同期救助总金额的31.58%;积极沟通协调,除发放救助金外,积极协调民政、教育、扶贫、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从低保、就学、就业等方面给予救助帮扶,构建“检察+”多元化救助模式;持续跟踪回访,对救助对象进行回访,完善帮扶措施,巩固救助成效。

据统计,2020年至今年5月底,江西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26件,向1248名当事人发放救助金2264.83万元。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