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检察行动|宁夏:公益诉讼凝聚母亲河保护合力
时间:2021-06-15  作者: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利通区板桥乡政府不依法履职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站在位于板桥乡的罗家湖边,眼前干净整洁的湖岸与潺潺流淌的湖水融合成一幅恬静的画面。

两个多月前,罗家湖的景致却并非如此。今年3月初,利通区检察院检察官与该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在常态化巡河时,发现罗家湖河道内有一处私搭乱建的彩色帐篷侵占河道,影响泄洪安全。随后该院通过磋商督促板桥乡政府和违法主体限期自行整改。不到1个月,搭建在罗家湖岸边的彩色帐篷就被拆除了。巡河中,利通区检察院另发现其他问题线索13条并积极处理。

“摸排公益诉讼问题线索的范围拓宽了,行政部门的支持配合度变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也更快了。”检察官张秀琳说。板桥乡乡长马学军表示,“磋商沟通的方式,让我们感受到检察机关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

这些变化离不开宁夏检察机关全面推开的“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

宁夏是唯一全域均为黄河流域的沿黄省区。2017年,宁夏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区840个河湖水系纳入了河长制工作范围。2019年,宁夏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建立“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协作机制,开启依法治河新模式。

在宁夏检察机关开展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河长办向检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379件,检察机关自行发现线索111件,立案23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5份。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1282亩,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77公里,督促整改拆除违法建筑6.5万平方米,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4.6万吨。

此外,宁夏检察机关还将构建黄河生态环境“大保护”格局的触角向外延伸,推进公益保护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建设,积极打造保护公益司法合力。中卫市检察院与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阿拉善盟分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银川市检察院、石嘴山市检察院、吴忠市检察院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共护黄河安澜美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