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检察英模|张章宝:“一杯茶”暖民心
时间:2021-06-09  作者:于潇 沈静芳 高顺华 刘梦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杯茶”暖民心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检察院原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张章宝

张章宝向村民了解农作物收成情况,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

张章宝组织村干部向村民退还征地补偿款 王媛摄

在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张章宝绝对算得上是“名人”。一些遇到麻烦事的老百姓,哪怕是交通不方便,也要来他这里,和他聊一聊。说起来也怪,不管是多大的不满、怨气,只要和他唠一会儿,总能消除一些负面情绪。

2014年,张章宝从土默特右旗检察院光荣退休。在34年从检生涯中,他共接待来访群众4300余人次,办理信访案件460余件,件件案结事了,也因此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内蒙古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这几年,张章宝“退休不褪色”,继续行走在为民排忧的道路上。退休当日,他上岗“张章宝工作室”,继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8年间,走进这个不足30平方米小屋子的群众越来越多,墙上的锦旗也越挂越多。

“做群众工作,需要放下架子”

端上一杯热茶,然后耐心地倾听。“茶好茶坏,老百姓不会在乎。递上一杯热水,让满腹委屈的老百姓坐下来、讲述心中的不满,这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做群众工作,需要这样放下架子。”“一杯茶”,这是张章宝面对来访者的独有方式。

“张科虽然退休多年,但是他在检察工作中积攒下来的工作方法、宝贵经验,对于我们当下的工作仍有启迪意义。”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土默特右旗检察院党组成员陈强多次和检察干警分享这样一个旧闻。

“政府机关都头疼、难以解决的麻烦事,为什么到了张科这里,他就能四两拨千斤?这里面蕴含着群众工作的智慧。”来检察院工作之前,陈强曾在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镇政府工作,在处置一次上访事件时,他和张章宝有了交集。

一起因征地导致的纠纷,让在镇政府工作的陈强一筹莫展——有新当选的村民代表认为征地标准不公平,于是组织村民聚集,后续又引发闹访事件,矛盾一时难以调和。随后,旗里派张章宝驻村开展矛盾化解,陈强则作为镇政府负责人员,协助其开展工作。

进驻伊始,工作无法打开局面,村民有怨气,对调查工作不配合。陈强清楚地记得,张章宝带着他一同深入村民家中逐个走访,听取意见。他不发表意见,先听听群众们怎么说,一来二去,与村民的距离近了,工作渐渐变得主动。

在走访村民的同时,张章宝察觉到这起征地矛盾纠纷并不简单,为此,他特意组织工作人员对征地补贴账册开展核查,核查中,工作组有了新发现——有村民代表违规领取征地补偿款。

张章宝通过耐心讲政策、讲法律,该代表终于承认有违规领取征地补偿款的行为,也坦言组织村民聚集闹事确实不妥。就这样,村民一边倒的现象得以扭转,村内闹访事态得以平息。在选举产生新的村“两委”班子后,也顺利完成了征地事项。

“任何工作都是一个良心活,只有心中装着群众,才会以求极致的态度去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问题总比方法多,很多时候,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态度。”从乡镇来到检察院,陈强对张章宝的了解更加深刻。

“师傅从来不推事”

在土默特右旗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范志强与张章宝的交情也不浅。

“和师傅一起办案,我成长了很多,他的一言一行一直激励着我。”回忆起曾经一同在控申科工作的经历,范志强更愿意用“师傅”来称呼张章宝。

“不是检察院管的事,是不是就可以推出去,不用管了?”不经意间,师傅反问的一句话,让范志强思考很多,在并肩“战斗”的日子,范志强也经常揣摩这句话的含义。

2008年4月7日,范志强担任副科长以来首次接待群体信访。海子乡八份子村的十多位村民来到土默特右旗检察院上访。上访人反映,自己向村里交纳了土地承包费,但种不上地。

范志强认为,上访事项与检察院工作联系不大,当事人应通过法院诉讼或者公安治案立案的方式来处理。“既然来检察院上访,我们就应当体谅来访者的不易。四月正是春耕播种时节,最好是想办法给他们解决问题,也好让他们回归农业生产。”十多年过去了,范志强还清楚地记得张章宝的这席话。“来之前他们肯定已经向有关单位反映过问题,没有解决才来到我们这里,所以要理解他们有病乱求医的心态。”

当天下午,张章宝就协调基层工作人员,一起走村串户摸查情况。考虑到农忙时节,他们特意选择在晚上,组织村民代表核对、评断问题线索。经过多次劝解,张章宝拿出的方案获得了所有人的认可,相关人员退还村委会不合理支出,土地承包者也落实了自己的承包费。

“看到问题被解决真的是很有获得感。”范志强说,师傅是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处理问题时,他并不拘泥于案件是不是属于检察院管辖,更多的是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去考量,以人民群众为出发点。

“再小的案件都不敢有丝毫懈怠”

张章宝到底是怎样的人?解决问题,他有着哪些高招?在土默特右旗检察院检察长张培昶的引路下,记者见到了张章宝。

果然,在工作室内,来访人的面前都有这样一杯冒着热气的茶。张章宝正在接待一起涉诉纠纷,这对农村夫妇此前办理过畜牧养殖贷款,因为经营不善,贷款没能及时还上。被起诉后,农村夫妇自称没有在后续合同上签字,所以对于法院判决有些意见。

“考虑与审判监督相关,检察机关依职权监督会好一些。”张章宝把线索转交张培昶。

很快,张培昶就有了回复:审判程序有瑕疵,但判决没有实质问题。“本来生活就不富裕,再加上这样一笔债务,老两口儿肯定有担心。另一方面,判决肯定也得要执行。所以冲突点就在这里。”考虑如果转交检察院处理有踢皮球之嫌疑,所以张培昶建议以张章宝工作室为主,检察机关全力配合解决这一纠纷。

“我们确实贷过款。这么多年,银行也时常有电话打过来,商量还款事宜,这个账我们认。”

“认账,咱们就能谈。我这个老汉还能讲几句话。”

……

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症结慢慢地解开。“咱们是有一说一,既然能够认同判决,至于怎么执行,那都是后话。执行里面的政策,我也可以给你们讲一讲……

谈及退休后的“工作”,张章宝坦言——登门来访的群众多了,诉求也是五花八门,不单单是法律相关。“特别是近几年的土地确权工作,纠纷矛盾都是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事。”

针对小案办理,张章宝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出“五不”工作方法——对待群众情感上要“不疏”,接待群众态度上要“不躁”,办理案件要“不拖”,受理群众来访要“不推”,办结效果要“不偏”。

记者采访发现,这套“五不”工作法已深深地植入土默特右旗检察院,影响着每一位干警。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张茹,入院以来大部分时间是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工作,她的足迹也是遍布全旗多个乡镇。“控申工作只要用心去做,就能成为一个充满人情和感动的职业。”

“在我们院,张章宝更像是一座丰碑,是土默特右旗检察院的集体荣誉。在他的影响下,办理任何一起案件,我们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张培昶说。

(本报全媒体记者于潇 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高顺华 刘梦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