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咨询委第四调研组赴河南黑龙江调研
时间:2021-06-09  作者:李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李轩)近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统一部署,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四调研组赴河南、黑龙江检察机关围绕“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质量和效果”开展专题调研。最高检咨询委员路志强、何泽中、崔智友、张智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河南、黑龙江两省7个地市级检察院、18个基层检察院,通过专题座谈、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特别对认罪认罚案件质效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调研组与当地法院、公安、司法行政、律协等部门人员及律师、法学教授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还先后三次与两省6名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听取代表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河南、黑龙江两地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更新司法理念,切实履行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责任,主动加强与其他办案机关的协同配合,强化制度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取得较好成效,制度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量刑建议采纳率、律师参与率等数据均提升至较高水平。

调研组建议,下一步要按照最高检党组的统一部署,在稳定保持较高适用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要优化认罪认罚案件的考核评价,更加注重司法行为是否规范、释法说理是否充分、沟通协商是否到位、量刑建议是否准确、社会矛盾是否化解等方面。要继续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速裁、简易程序配套措施,更好实现繁简分流、简案快办。要着力加强与律师的沟通协商,充分发挥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积极作用,共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行稳致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其间,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会见调研组一行。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段文龙,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