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检察英模|马玲玲:从“心”出发,守护“未”来
时间:2021-06-02  作者:刘立新 王飞 赵利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心”出发,守护“未”来

——记河南省卢氏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马玲玲

马玲玲前往卢氏县官坡镇中心小学开展“一本书”公益书屋捐赠仪式。图为马玲玲在捐赠仪式后为小朋友讲解法律知识。

马玲玲下乡走访。

马玲玲在“希望24热线”接线中。

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防自杀热线义务接线员……河南省卢氏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马玲玲身上有许多标签,但她最钟爱的还是检察官这个身份。因为热爱,17年的从检生涯里,她把岁月的痕迹叠化在一个个办案现场,用奋斗为自己的青春打下了最亮丽的底色。

与自己“死杠”,磨炼“看家本领”

2004年,29岁的马玲玲成为卢氏县检察院政治处的一名临时工。两年的锻炼和实践,让她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她是那么羡慕那些身穿制服的同事。2006年,卢氏县检察院招收事业编制工作人员,马玲玲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但是,她并没有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因为她知道,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部门,过硬的法律专业知识才是必备的“看家本领”。随即,她开始了新的攻坚。

2010年,马玲玲在三门峡市司法考试培训班附近租了一间民房,两个月足不出户与自己“死杠”。最终,她以389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2012年,她又通过了全省初任检察官考试,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检察官。

每站上一个新台阶,每学习到新知识,马玲玲的内心都更加丰盈,想做的事儿也更多。2015年兼办未成年人案件后,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心理辅导是多么重要。

2016年,她报名参加了心理咨询师考试,拿到了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2017年,她被任命为全省第一批员额检察官。未检部门单列后,她被调整到未检部门专门负责未检工作,同时,她取得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在工作中,马玲玲觉得单纯的心理咨询并不能完全解决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2020年,她又考取了社会工作师资格。

学海无涯。对马玲玲来说,学习意味着充实,也意味着一次次华丽的转身。2015年4月,她被任命为公诉科副科长;2019年4月,她成为卢氏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坚守不枉不纵的办案底线

熟悉检察业务的人都知道,办理一起未检案件的工作量要比办理普通刑事案件多很多。但是,无论工作量有多大,不枉不纵都一直是马玲玲坚守的底线。

有一次,侦查机关将一起4名未成年人涉嫌抢劫案移送卢氏县检察院审查起诉。侦查机关认定,4名未成年人抢劫作案4次。但是经过细致的审查,马玲玲发现,根据现有证据只能认定这4名未成年人的3起犯罪事实,且4人中有3人不满16周岁。

考虑到这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抢的是经常和自己一起玩耍的年龄稍小孩子的物品,行为具有逞强耍横、以大欺小性质,马玲玲再三斟酌,反复研判,决定以寻衅滋事罪移送起诉,最终,其中3名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免受刑事处罚。

考虑到简单的一放了之不能对这3个孩子起到惩戒作用,马玲玲便与心理咨询师、社区矫正人员、侦查人员一起,从不同角度对3人的违法原因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具体的改正建议和忠告。

3个孩子的家长十分感动,表示今后一定把孩子管教好。后来,这3名未成年人或重返校园或实现就业,都走上了人生正道。

而对那名已年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在提起公诉时,马玲玲又追诉了一起盗窃漏罪,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和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

除了用心对待每一起案件,马玲玲还有更深远的思考。

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作为专职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马玲玲开始不断拓展和延伸检察职能,推动构建全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格局。

2019年7月,针对发生的县域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情况,马玲玲提交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反映与分析》报告,引起了卢氏县主要领导的关注。之后,马玲玲又推动卢氏县检察院与县教体局会签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县委政法委、教体局等单位对25所中小学校的校园平安建设、法治教育、学生安全管理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对卢氏县雇佣童工、未成年人上网、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不力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汇集社会各方力量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投身公益,让爱不断延续

青春也许会走弯路,但不能走歧路。马玲玲认为,及时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干预,能对减少犯罪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维护每一个生命、身体与心灵,追求生存、健康、快乐以及爱与被爱的权利。”2016年,第一次看到“希望24热线”招聘简介时,马玲玲被深深吸引。那时,她刚拿到心理咨询师证书,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

“希望24热线”通过电话为自杀高危人群提供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所有志愿者均为自费、自愿上岗。热线值班点在郑州,马玲玲每月值班两次,都是利用周末的时间。

卢氏县城地处豫西,客运列车至今未通,到郑州需先坐车到三门峡再换乘火车。

2016年隆冬时节,三门峡市天降大雪,高速封路。家人劝马玲玲先别去了。可马玲玲就是那么“轴”:值班都是提前一个月定好的,如果求助者打电话却没人接,希望很可能被浇灭。她果断选择了拼车,平时到三门峡2个小时的车程,那天提心吊胆走了3个多小时。

马玲玲说:“虽然困难很多,但只要走进接线室,我感觉浑身都在释放能量。”在她的安慰下,那些崩溃大哭的孩子渐渐平静下来,重新拥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那些绝望的家长,声音中也慢慢有了温度,重拾未来的希望;那些想要放弃生命的年轻人,开始变得冷静,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这些年,很多人都被马玲玲温暖着。

这两年,马玲玲更是走遍了卢氏县的近郊山区,将心理学方法融入法治教育,把法治的阳光投射到了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得知群众情绪焦虑亟须心理疏导,马玲玲第一时间参加了卢氏县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志愿者活动,为全县人民提供网上咨询服务。听说县里一所高中缺心理教师,她迅速与学校取得联系,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学生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辅导。因为自身工作与社区矫正中心有交集,马玲玲曾多次通过社区矫正中心观护自己所办案件中参与社区矫正的涉罪未成年人。当了解到社区矫正中心缺少心理咨询师时,她又义不容辞地用业余时间承担起了这份工作。后来,在马玲玲的带动下,一大批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与卢氏县社区矫正中心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心理咨询援助关系。

天道酬勤。从检17年,马玲玲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授予“巾帼岗位标兵”“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三门峡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当下,马玲玲还在深爱的检察岗位上继续耕耘,未来,她的故事必将有更动人的篇章……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飞 赵利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